印度|羅哈納人Lohana People

       從戰士到商賈

人口|約58萬,集中地|古吉拉特邦,語言|古吉拉特語

羅哈納名字的意思是「大劍師」,起源於旁遮普地區,後來移居到現今的巴基斯坦信德省、印度古吉拉特邦。他們是古老的剎帝利種姓,肩負保護百姓的統治者、戰士與行政官的重任。羅哈納人的居住的地方,是防禦波斯人、馬其頓人和匈奴人等侵略者的第一道防線。

印度的羅哈納人住在印度最西端的古吉拉特邦,早已擺脫了戰士身分,在商場上成名。

在海外也有許多羅哈納人。1880至1920年間,大量的古吉拉特人到英屬非洲的殖民地國家奮鬥,著名的非洲實業家和慈善家南吉‧卡利達斯‧梅塔(Nanji Kalidas Mehta)就是羅哈納人。到了20世紀末葉殖民地獨立,這些非洲的羅哈納人則移居到英國、美國、加拿大。

羅哈納人主要是印度教徒,住古吉拉特邦的人很難接觸基督信仰,該邦有反改教法,是傳福音的一大攔阻。



天父,祈求神的靈穿透文化、信仰、法制的攔阻,引領羅哈納人及居住在古吉拉特邦的未得之民認識上帝。祈求宣教士及福音工人能住在當地,透過生活、工作、慈惠、教育等方式,成為基督的見證人,活出屬神的樣式,吸引人來認識真理、跟從基督。禱告宣教士與羅哈納信徒能穿戴神全副屬靈軍裝,「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並能抵擋仇敵,站立得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此,我這為主被囚禁的勸你們:行事為人,要配得上你們所蒙的呼召,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弗4:1-3,新譯本)

溫柔---praotetos的意思是「內在心靈的一種平靜安穩」,特別是向著神的平靜安穩。我們翻成「溫柔」。

昨天說到「配得上」的天平上面,第一個砝碼「謙虛」,是外在的順服,現在加上了第二個砝碼,是內在順服的praotetos。兩者結合就是安靜接受和順服。人的外在順服行動是發自內心的接受,接受神在我裡面做工。

我想要配得上神的呼召嗎?單單執行命令是不夠的,還需要有內心的樂意接受。

主耶穌給我們作了榜樣,順服就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接受就是「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主耶穌不抱怨,他看見天上的光芒。

我們被賦予從神而來的任務時,會散發多少神同在的平安呢?或許我們離歡喜接受還很遠。但願我們行事為人配得上神的呼召。

致謝: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