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 哈薩克人

       一個哈薩克年輕人非常激動地講述他看到的景象:「一大群馬衝著我飛奔過來。牧馬人帶著狐狸皮帽子,上面裝飾著貓頭鷹的羽毛。還有幾個牧人的手臂上,站著威嚴的金色獵鷹,好像隨時準備起飛,發動攻擊。」 長老聽後,微笑著說:「這是我們真正的哈薩克兄弟,他們從蒙古來這裡看望我們。蒙古的哈薩克人保持了我們民族的光榮傳統,也保持了用金色獵鷹狩獵的習俗。」 大約二百年前,俄國軍隊將許多哈薩克人驅趕出家園,其中一些人在蒙古西部的巴彥烏爾吉(Bayan Ulgii)定居下來,居住在關係緊密、封閉部落中。1990年前蘇聯解體後,哈薩克斯坦的第一位總統呼籲在國外的哈薩克人返回祖國,在蒙古的十二萬哈薩克人中,有一半以上人回應了這個呼籲。蒙古的哈薩克人在與外部隔絕的封閉年代裡,嚴格保持了哈薩克民族的歷史文化傳統,他們因此受到高度尊敬。 哈薩克人是世俗穆斯林,此外他們還信奉祖先崇拜和萬物有靈教。哈薩克斯坦的哈薩克人對福音感興趣,而蒙古的哈薩克人對福音似乎沒有反應。



祈求蒙古的哈薩克人不再自我封閉,願意與外界接觸。求主差派基督徒,以適當的方式,向哈薩克人傳播福音,讓所有哈薩克人都樂意跟隨耶穌基督,相信聖經的教導。

       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來11:7上) 在創世記時代,人不但沒有聖經來認識神,關於有神的記載也不會多,人能夠知道有神已經是一件極有恩典的事。在當時的情況裡,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創6:11);但挪亞卻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最有恩典的是挪亞與神同行 (創6:9)。「與神同行」的意思,就是必須知道有神,又明白神的旨意,並樂意遵守,走在神的標準裡,正如 「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照樣行了。」 (創6:22) 挪亞在當時按著神的吩咐,造了一艘不容易理解的方舟,這全都是因為挪亞有敬畏神的心,這使他和他全家都得著拯救。



有敬畏神的心,才容易遵守神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