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巴厘島的巴厘人 Balinese People of Indonesia

       天才矇矇亮,巴厘的男人就到田間耕耘,女人則在家打 掃、準備三餐、照顧牲口。一會兒日頭便升高,大地變得 炙熱,男人們會暫停手邊的工作,返家看顧他們心愛的鬥雞。巴 厘人很會享受生活,每天做了該做的活兒,就會一心一意地守著 他們的寵物——鬥雞,希望在祭祀慶典上,鬥雞可以為他們贏取 賭金。 巴厘人住在印尼群島西端的巴厘島(Bali),那是世界公 認最有情調的島嶼之一,也是聞名的旅遊勝地。巴厘人天生好 客,他們隨和的態度使巴厘島成為受人們歡迎的休憩站。 巴厘島因歷史上受印度文化宗教的影響,居民大都信奉印度教,是印尼唯一 信仰印度教的地方。但這裏的印度教同印度本土的印度教不大相同,是印度教的 教義和巴厘島風俗習慣的結合,稱為巴厘印度教。 巴厘人非常虔誠地信奉印度神教,島上的街有街廟,村有村廟,家有家廟, 神廟無處不在。 巴厘人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為神準備貢品,接著就是拜神祈禱, 祝願新的一天美好開心,所以大部分巴厘人的脾氣很好,心情很好,不奢望大富 大貴,只享受輕鬆悠閑。



天父,我們要為天生樂觀,生活簡單,待人友善的巴厘人禱告。雖然他們 生活在一個美麗的島嶼,似乎一切都很美好,但他們卻不認識你,而且惡 者透過印度教融入了他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他們不察覺自己需要認識真 神,喔主啊,求聖靈打開巴厘人的心眼,讓他們看清楚自己的屬靈光景, 也讓他們聽到福音,便願意接受主耶穌的救恩。奉主的名求,阿們。

       真正的懺悔(一) 我們若承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定赦免我們的罪,潔凈 我們脫離一切不義。約翰一書1:9 承認——這節我們非常熟悉的經文,若以現代的話來翻譯就是:「若我得罪 你,我向你道歉。」我們的重點不再是:我有否做錯事,而是你會不會因我所做 的事感到不愉快,如果是,我說一聲「抱歉」就行了。今天很多人想到道歉就會 很順口地說:「天哪!我真的很抱歉。」但這並不是真正的懺悔。 「承認」(懺悔)的希臘字是homologeo,字面的意思是「在同時間或同地 點說話」。懺悔意味著「訴說與我自己的事,乃是看神的觀點」,也就是說「針 對我的錯誤行為,說神要說的話。」 為罪懺悔就必須持有與神對我的罪的觀點,這和僅僅認錯很不一樣。若我 只是承認自己做錯,是不需要採納神的觀點,只不過需要認識自己沒有跟隨一 道規則而已;懺悔卻是看見自己的罪損害了神的品格,意識到自己正在踐踏神 對我的愛。(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