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傳宣教 Oral Evangelism

       「舌頭既是堡壘, 也 是災難。」莎米姆 (Shameem)對她的鄰居塔尼婭 (Tanya)這樣說。就在兩人交談 了很長的時間後,莎米姆不小心說 出這句可能引起誤解的諺語,她希 望能夠收回這句話。 塔尼婭微笑著說出另一句諺 語:「嘴巴談著信仰,但心裏卻想 著邪惡。」說完之後,塔尼婭開始 向莎米姆分享,所有人都需要真主 的幫助,讓我們不僅在嘴上有美好 的言詞,心裏也有仁慈的想法。 普什圖人像這兩個女人一樣, 喜歡諺語、詩歌和其他口語的交流 形式。許多普什圖人能夠閱讀,但 無法理解與使用所讀到的信息。普 什圖人喜歡聽到以口頭形式表達的 重要知識和信息,例如:故事、歌 曲、諺語等,這樣會讓他們更容易 記住。 在普什圖人中間,宣教事工主 要的挑戰就是如何將神的真理重新 包裝,並傳遞給這個族群,好讓他 們理解記住。二十年前,普什圖人 從短波電臺中收聽新聞和信息,今 天他們可以選擇其他電臺和電視。 現在有許多機會向普什圖人傳福 音,其中比較能夠保持個人隱私的 宣教工具是互聯網,即使是很小的 村莊,村民也可以聽到福音。



親愛的天父,求你使用所有福音媒體的企劃製作,賜給他們創新的恩膏, 呈現出活潑又不違背真理的節目,並興起更多以福音為主的互聯網。奉主 的名宣告,普什圖人能夠有機會接觸基督教媒體,透過節目內容或互聯網文字感 動他們的心,願意接受基督。奉主名求,阿們。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 他摔跤、直到黎明。創32:24 摔跤——中文的「摔跤」比較看不 清楚內含的意思,要從希伯來文探究其背 景,才能明白這字在這事件中象徵什麼。 「摔跤」來自希伯來文的「塵土」或 「泥土」。雖然這節經文描繪兩人在泥地 上格鬥,可是希伯來文的概念要告訴我們 更深一層的涵意。 神與雅各相見,是要他面對真實的 自己。他被帶回生命的最初本質,即神起 初是用塵土創造他的。雅各是他為自己取 的名字,那是屬於塵土的。如今他發現用 泥土造的東西已不敷使用,是該重新開始 了。 這也是一場每個人都要經歷的摔跤比 賽,而最終的結局是神勝利了。 你生命的塵土是什麼樣子?你是否用 與生俱來的「基本材料」塑造成你想要的 成功形象?若是,前面將有一場摔跤賽等 著你。你的塵土將成為你與神之間一場偉 大摔跤賽的地方,你盡量摔吧!可是當你 靈魂的黑夜結束時,生命的塵土終會被擊 敗,除了殘留在手指間的泥土外,你將一 無所有。 那時,你終於看到生命不過是塵土, 就會做雅各做的事——用剩餘的一點力量 緊緊抓住神,求祂:「祝福我。」 然而, 我們要準備好, 神會完全 改變我們的性情,將我們帶到失敗的地 步,在祂賜下福氣之前,舊的塵土必須 被擊敗,如此神就能把你造成當初要你 成為的樣子。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