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景洪納蘇人與捕遠基諾族Jinghong Nasu and Buyuan Jinuo peoples of China

       雲南省最南端的西雙版納傣族自治 區,是4個尚未接觸福音的未得族群 的家園,其中兩個是景洪納蘇人與捕遠基 諾族。 景洪納蘇的人口有2萬4千, 未得族 群中算是較大的族群了。他們自稱為納蘇 人,屬於彜族支系。他們之所以認為自己 是彜族支系,可能是因為他們原來是大納 蘇的一部份,後來才遷移到雲南南部。 在納蘇人的文化, 老鷹為尊榮的象 征,許多故事都突顯這個特點。景洪納蘇 人在每年不同時間敬奉不同的精靈,雖然 他們的附近住著很多佛教徒,卻沒有被佛 教影響。 相比之下, 捕遠基諾族的人 數就很少,只有 1, 300人, 雖歸 類於基諾族,但 他們的言語卻與 基諾族不同。捕 遠基諾族的房子 都蓋成長形,家 人全住在一起, 有時甚至超過100人。捕遠基諾族敬拜諸多 神靈和鬼魔。 景洪納蘇人與捕遠基諾族當中有一 些基督徒,皆是20歲以下的青少年,所 以福音還沒影響到文化較深的層面。



天父,我們要為景洪納蘇人與捕遠基諾族中,已有青少年信徒感恩。我們 要特別記念這些年輕生命,懇求父神差派人去牧養栽培他們,使他們靈命 穩定成長,能靠主面對生活大小事情,活出美好見證。求父賜他們勇氣,能夠大 膽和自己家人親友分享福音。也求父恩待他們,能夠在族群內獲得認同並影響別 人,使景洪納蘇和捕遠基諾所有年齡層都能認識基督。奉主名求,阿們。

       但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 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 變了臉色。創世記4:5--- 大大地發怒——希伯來語言 是很形象化的,當描寫人類的 情緒時都會十分生動,這節經 文中該隱的反應就是一個很好 的例子。 希伯來文yi-khar me-od字 面直譯是「大大燃燒(紅臉)」 ,這描述有助於我們認識罪的性 質,原來罪會帶來生理的效應。 該隱對誰發怒呢?對神。這 很不尋常吧?神做事出於美善、 充滿恩慈,祂的指示也是為了引 導我們走義路,以致我們能得著 平安和喜樂。神這麼好,為什麼 該隱還要對神發怒呢? 只有一個合理的答案:該隱 以自我為中心,他覺得自己不願 獻上的,神沒有權力堅持或要求 他;他認為自己的評估比神的評 估更重要。 無論何時,當人拒絕了神的 權威,他們就加入了該隱的「紅 臉發怒」行列。該隱的致命錯誤 是,他堅持自己知道何為善;他 選擇聽從自己,而不要順從造物 主的權威。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