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爾人 Nair People

       清晨,拉希什(Rasheesh)像 往常一般,走進印度教寺院向一 尊蛇神雕像膜拜。每次膜拜蛇神,他心 裡總會湧起一陣不舒服,促使他想要草 草結束。 隨行的朋友阿里(Ali)很不理解他 的感覺,問他:「你是奈爾人,我們的 祖先向來都祭拜蛇神,為何你會覺得不 舒服呢?」 拉希什 也不知道自己 是怎麼回事, 只是覺得蛇總 是跟某種邪惡 的東西聯繫在 一起,令他感到很不舒服。 在印度各邦都有奈爾人的蹤跡,但 他們主要居住在克拉拉邦(Kerala)的 西南部。歷史上,奈爾人曾經是驕傲的 軍人,在1809年曾發動反抗英國殖民 的起義,之後被英國人鎮壓,限制他們 在英國殖民軍隊中服役的人數。從那以 後,奈爾人開始參與其他行業。 1947年印度獨立之後,許多行業都 可以看到奈爾人。大部分奈爾人是印度 教徒,只有極少數人聽說過只有跟隨耶 穌基督,才能獲得真正的拯救。



天父,祈禱打開奈爾人的眼睛,讓他們意識到膜拜蛇神是一個被魔鬼控 制的行為。祈求主耶穌用血潔淨這個族群,粉碎蛇神與印度教其他神靈 對這個族群的束縛。祈禱奈爾人能早日聽到福音廣播節目。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求,阿們。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 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 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

彼此相愛--愛衣服、跑車、財 富、工作等是希臘式的愛,用的字是 eros或phileo。經文選用了一個不尋常 的字agape來表達希伯來式的「愛」。 eros主要是描述「希望擁有」 和「可以使用」的愛,比如愛情、 美麗、一切美好的事物。我們都希 望擁有這些, 這未必是不好, 只 是,eros的愛是把焦點放在了自己的 身上;phileo多數用來表達弟兄之愛, 對象是那些與我有共同點、共同喜好 的人,一旦情況有所改變,這分愛就 會變質了;agape是一種完全不同的 愛。這種愛不以自己為焦點,也不只 愛那些可愛的人,就連仇敵也愛。 希臘的宗教不存在饒恕和救 贖的觀念,它們的愛無論是eros和 phileo,都只停留在人的情境,只有 agape的愛可以超越人間的愛。 我們的婚姻和人際關係,應該要 反映出屬神的agape愛,是無條件的 接納、幫助和付出的愛。如果你還沒 有體驗到agape的愛,也許神給你的 配偶,或安排在你身邊的人,是要來 操練你的agape之愛的。這些人的存 在給了你機會效法神agape的愛,你 認為呢?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