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克教瑪坦姆人(又稱為萊族錫克教徒)Sikh Mahtam People (aka, Rai Sikhs)

       瑪坦姆人主要信奉錫克教,所以他們也被稱為萊族錫克教徒。他們是一個尊貴又高傲的民族,從耕種和製繩的一般勞力工作,後來進步到能從事專業工作。今天許多瑪坦姆人投入商業、教育和醫療界。

歷史上,多數瑪坦姆人住在現今的巴基斯坦東部地區;今天65.5萬人口絕大多數都住在印度的旁遮普邦。還有一些人住在更加北部的查謨和克什米爾。

很長的一段時間,萊族錫克教徒群體對於忽視他們的政黨懷有敵意,為此他們努力在旁遮普政府中取得更多議席,以便能贏得較大的聲音。

錫克教創始人是那納克(Guru Nanak,1469-1539)。他是屬剎帝利種姓的印度人。那納克是著名的10大宗師之一,在印度影響極大,就如中國人將老子尊為道家始祖一般。

錫克教嚴格信仰一神論,認為神是唯一的全知全能、宇宙萬物的創造者,是公正而仁慈的。錫克教在15世紀末發源自旁遮普地區,是現存其中一個最年輕的宗教,目前在全世界有2,500萬教徒,大部分居住在印度旁遮普邦。他們不守齋戒,反對祭祀制度和偶像崇拜,相信救恩只能藉由冥想、古魯(Guru)(注)的恩典和服侍古魯或眾人而成就的。

注:古魯這個稱號來自於梵語,意思是老師、指引者、導師和黑暗驅逐者



天父,祈求瑪坦姆錫克教徒能藉由耶穌十字架的恩典,得著永恆的生命。求神差派人請他們分享真理,使他們能夠分辨三一神才是宇宙的創造者,充滿慈愛和公義。「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那驕傲、狂妄並惡道,以及乖謬的口,都為我所恨惡。」但願萊族錫克教徒學習恨惡驕傲、狂妄,求聖靈賜他們信靠主所需的屬靈謙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如此說:從刀劍生還的百姓在曠野蒙恩… … 耶31:2

恩---曠野是魔鬼窩藏之處,也是神所在之處。進入曠野等於願意卸下倚靠自己的偽裝面具,決定完全倚靠供應一切的神。

希伯來字hen的意思是「白白得到的恩惠」,不是靠行為賺取,還意味著得到神的接納甚至偏愛。如果我來到曠野,我一定要找到hen。沒有神那出人意料的仁慈,我無法走過這裡。我無法躲避流沙中的蛇,只有神能夠保護我。

創世記6章說挪亞在神眼前蒙恩,就是一個好例子。神自古一直在施恩,甚至在曠野無水之處,恩惠也來到。恩惠不只是你急切需要的時候才有,那是信實的自然結果。神的屬性如此,祂知道我的需要,就會來施恩。

當你在曠野遊蕩時,不要去看那些沙中的蛇,而要看治理沙丘的神。在這裡,沙子不是敵人,敵人乃是我們拒絕觀看神的手指做工,祂在荒地中觸摸大地。當你的生活中充滿了流沙時,神的指頭在觸摸那些沙丘。沙子只是神帶來恩惠的方式之一,你今天是留心觀看那意外的恩惠,還是讓沙迷住雙眼?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