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普比人 Nupbi

       努普比人是一個小族群,只有二千人,居住在不丹中部,幾個很高的山將當地與不丹東、西兩部分隔開。努普比人講一種很獨特,屬於漢藏語系裡的藏緬語族東藏語,被認為是古代語言。 努普比人奉行天葬,許多藏傳佛教文化中都有天葬的習俗。2003年,兩位年輕的美國旅客目睹了天葬,他們說這是他們所見過的最可怕的事情。至少有八十頭兀鷲站在距離天葬台一百英尺的地方,等待牠們的食物。喇嘛會將死者的屍體放在山頂,用斧頭切割成碎塊,將一些屍塊抛向天空,同時又發出類似兀鷲的叫聲,吸引兀鷲,猛禽們開始聚集在屍塊上。他們相信這樣靈魂才會隨著兀鷹飛回天堂。 努普比人全部是佛教徒,但只有百分之六十五的人遵守佛教教義。努普比人中間還沒有基督徒,也沒有努普比語的福音刊物與錄音帶。許多世紀以來,努普比人在毫不知道福音的情況下生生死死,他們的屍體都被猛禽吞食。這就如他們的靈魂也被那咆哮的獅子吞吃一樣。必須將努普比人從撒旦強加給他們的邪惡束縛中解救出來。



●求主讓福音刊物與錄音帶能夠翻譯成努普比語。也讓努普比人的心能夠被福音所感動,並接受耶穌基督。求上帝差派基督徒,與努普比人共同生活,以自己的言行向他們宣講福音。

       誰警告你要逃避?─烈怒 Hemah (二) 你們去、為我、為民、為猶大眾人、以這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因為我們列祖沒有聽從這書上的言語、沒有遵著書上所吩咐我們的去行、耶和華就向我們大發烈怒。〈王下22:13〉 Hemah這希伯來字意思是「極大熱氣、震怒或烈怒」,你有沒有注意到在這名詞之前,約西亞用了一個非常視覺性的動詞?神的烈怒向著我們點燃了,神聖之神那無法撲滅的極大烈火已點燃了,它會把所有與神的性格相反的東西燒得乾淨。約西亞王瞭解這後果,所以為他的性命顫抖,我們呢? 你會發現現今不傳講有關神的忿怒的信息,對聖經所做的「高度批判」,認為神應好好地學一下處理忿怒的功課,以致使我們對自己的缺乏正義「覺得」好過些。你不會聽到有關惹動神忿怒的信息,現在我們教導人說在我們求告之前神已赦罪。可是把「慈愛」的神的忿怒改裝成心理上不合宜的事,是危險的神學,它會導致忽視罪的行為,而不是直接面對罪的行為,它會導致「好人」的基督教,而不是放下自己、而順服神的基督教。至終它會導致一個不再需要神的世界,因為我們完全能改善自己,不是嗎? 還記得施洗約翰對那些來接受他的施洗、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咆哮說: 「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嗎?這是我們該問自己的問題。你要恩典除去你的罪嗎?那麼你必須仔細查看神忿怒的中心,看看祂對不聖潔有多恨惡。你必須看到你站在那可怕的大混亂的中心,然後你才能明白恩典的真意是什麼,神克服祂對所有不聖潔的敵意,不顧我們的罪孽而來拯救我們。恩典救了我,可是我並不配得到它,我只能感謝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