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萊的馬來人

       「永遠在上帝的指引下服務」,這是汶萊國家的口 號。汶萊人相信他們的國家得到阿拉最大的眷顧, 所以雖然很小,卻是亞洲最富有的國家。 汶萊原名婆羅乃(Brunei),位於婆羅州西北岸,與 馬來西亞的沙巴和砂勞越接壤,是亞洲最古老的國家之 一,也是一個伊斯蘭教國家。大部分人民是馬來人,只 有少數華人和印度人。幾乎全部馬來人是穆斯林,他們把 伊斯蘭教融入生活中,比如當地不能開酒吧、賭場和夜生 活,境內也吃不到豬肉,更要避談豬與豬肉的問題。婦女 必須將頭、手、膝都遮起來。 1929年石油和天然氣的發現,使汶萊身價暴漲,搖身一變為大富翁。汶萊的 經濟奇蹟讓全民過著良好生活,比如免繳所得稅、免費教育、留學津貼。人民生 活富庶、社會一片祥和、國泰民安已達到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之境界。



天父,在這個動亂的時代,像汶萊這樣富庶和國泰民安的國家,是很令人 羨慕的。但我們要為汶萊禱告,因為正是如此穩定的生活,和十分強大的 伊斯蘭教文化,使汶萊的馬來人沒有太多機會接觸到福音,求父為他們開 啟能夠認識你的大門。懇求父讓汶萊境內不多的教會,和名聲很好的基督 教學校,能夠在這片土地上為主作光作鹽,使他們成神恩典流通到汶萊穆 斯林的管道。奉主名求,阿們。

       真正的懺悔(二) 我們若承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定赦免我們的罪,潔凈 我們脫離一切不義。約翰一書1:9 承認——Homologeo也被用在應許的意義上。也許這有助我們看見深刻的懺 悔如何顯露罪的破壞性。 神答應愛我、看護我、供應我、按祂的旨意引導我。換句話說神應許作我的 主人,並且盡心盡意實踐主人的責份,做主人該做的事。當我接受了神這份白白 的恩典,便承諾要聽從主人的命令,尊敬祂、全心愛祂,並且將人生的盼望全部 投注在祂的國度。但是,罪卻讓我食言了! 我不是只抵觸了一道規則。沒錯,我當然也犯規了,然而更嚴重的是—— 罪破壞了我對神許的諾言。罪在我們的狂妄自大和慾望中誕生,這些並不是神 兒女的特性。因此,當我犯罪時,就觸犯了我與神最深層的關係。(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