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密察人 Micha people of China

       雲南中部祿勸縣的屏山鎮和崇德 鄉,住了人口僅8,000的密察人。 他們的村莊有一棵很大的樹,密察人相信 掌管全村的神靈就住在這棵樹裏,所以每 逢有任何節日,長者會領大家去拜祭這 樹,希望神靈保護他們。 多數密察 人與漢族、里潑 人、羅羅坡人、 納蘇族、哈尼族 和苗族等聚居在 同一個村鎮。雖 然官方把他們定 為彜族,但密察 人認為自己與附 近彜族支系的納 蘇族與羅羅坡人 並不一樣。 在好幾個密察的村落,年輕人已不再 講密察話,但比他們年長的族人仍然說母 語。密察人至今沒有書寫的文字。年輕人 為了賺更多錢養家糊口,都選擇到城市工 作,不願留在村裏耕田,只在春節時回家 探望家人。 儘管密察人附近有很多里潑人和苗族 基督徒,但由於不同的文化和



天父,懇求帶領住在密察人附近的里潑人和苗族的基督徒,有負擔將福 音傳給他們。求聖靈開密察人的心眼,看到美麗的大自然,就知道要敬拜 創造主,而不是「樹」或「神靈」。求神破碎惡者給他們的謊言,使他們不再受 騙,轉而歸向愛他們的真神。為在城市打工的密察年輕人禱告,求父讓他們有機 會聽到福音,而且接受,得蒙救贖。奉主名求,阿們。

       但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 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 變了臉色。創世記4:5--- 變了臉色——當神拒絕了該隱 的獻祭,他變了臉色,這話意味深 長。這樣的情況,該隱本該因為懊 悔而俯伏在地,懇求神赦免,但他 卻很悖逆地站在神面前,他的身體 語言折射出不順服姿態。懺悔會引 來生理反應;悖逆也會引來另一種 生理反應。「變了臉色」的罪讓該 隱那張悖逆的臉都扭曲了。 當我們站在主面前,面對自 己不敬虔的罪時,只有兩種可能反 應:順服地俯伏身體,或悖逆地變 了臉色。 罪會讓人產生生理不協調,並 引起情緒干擾。當我們看到這些警 告信號響起,就要知道自己已離開 了神所應許的平安。 神賜給我們的是整全的一體, 順服會帶來意志、身體、靈魂和 諧的運作;相反的,當你感到靈、 魂、體開始瓦解,自己「大大燃 燒(紅臉)」,快被罪烤焦了,趕 快俯伏在憐憫的神面前,千萬不要 選擇站在那裡「變了臉色」。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