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德拉吉普特人 Odh Rajputs

       這一天,我去到一位印度朋友的 家拜訪,他特地領我上到他家的 樓頂,示意我往下望。我注視著底下的 一片空地,看到有許多破舊、簡陋的帳 篷,分散搭建在四周圍,共住著10幾戶 人家。 「住在裡面的是奧德人,他們自稱 是古代拉吉普特國王薩加爾(Sagar) 的後裔。」朋友向我介紹。 一直以來,奧德人都是過著半遊 牧的生活方式。他們擅長製作磚頭、挖 掘溝渠和水井、修建堅固的圍牆等。通 常奧德人會留在一個地方,有一段較長 的工作時間,比如修建一座大樓。一旦 大樓建成之後,他們將前往其他地方, 繼續過著搭帳篷的生活,直到再找到工 作,便又停留一段時間。奧德人為別人 修建永久建築物;自己則不停地遷移。 他們認為不需要改變這種生活方式。 奧德人崇拜印度教濕婆神 (Shiva),不過他們內心深處更崇拜 祖先。每週四晚上,他們會點燃自製的 蠟燭,向祖先表達敬意。



天父,懇求動員拉賈斯坦邦的教會去接近這個半遊牧族群,把握他們停留 的時間,與他們分享福音。求聖靈在他們心中動工,使他們不抗拒福音, 願意敞開心來接受耶穌的愛。祈禱奧德人儘快認識唯一活著的真神,尋找到永恆 的家。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 藉神的話造成的。這樣、所看 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來11:3

話--希臘文中有兩個字可翻 譯為「話」:一、Logos,指「書 寫的話」, 這字也用來描述基督 (太初有道);二、這節經文用的 rhema,指「說出來的話」。 神開口說話,世界就出現了, 這就是力量!神不是用地上一些材 料來創造世界,衪只是張口說話, 所有東西就造成了。 在舊約神對先知說: 「神的 話臨到……」,今天神仍然對我們 說話嗎?當然。但通常我們認為是 logos,即透過聖經聽到神說話, 這確實是神的話非常重要來源。可 是,神還用別的方式說話嗎? 許多年前,當我還在工作時, 一位陌生人冷不防對我說:「你以 為自己受過高等教育就正直清高, 你的傲慢對神是一種辱沒。」從 一個陌生人口中,我聽到了神的聲 音。 如果神能透過祂的話創造世 界,你還懷疑祂能用任何管道對你 說話嗎?你曾否在禱告時突然有一 個想法,或心裡有聲音催促你做出 某個決定?你是否曾經從另一位基 督徒或陌生人口中,聽到神對你說 的話?仔細聽,神常對你rhema。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