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布根人Kalibugan

       人口 ﹕25,000

      

      宗教 ﹕回教 「我們比這裡其他的人都優勝,因為我們認識真主。」 一個叫杜馬的加拉布根年輕人向同班同學馬里奧說。像其他加拉布根人一樣,他認為他們比其他非回教徒優越,因為他們相信阿拉真主。阿伯拉罕的神 「阿拉」,可以說是刻在加拉布根人心中的一個偶像。與別的菲律賓較大的回教群族相比,加拉布根人在信仰生活的表現上沒有那麼狂熱,但在觀念上仍然堅守回教思想。

      加拉布根人人口大約有二萬五千,分佈在棉蘭佬島西部,有兩個不同的語族,一是純正的加拉布根語,一是都盧語 (Tolot),是一種混雜了的加拉布根語。加拉布根人是蘇巴龍族 (Subanon) 的一支,他們原是信仰泛神思想的,不過與其他回教群族的人通婚後,從而亦吸收了回教的思想。其他的蘇巴龍族,就有信奉基督教的,這就如亞伯拉罕的兩個兒子以實瑪利要和以撒分開 (創二十一章),加拉布根人和同根源的非回教徒的蘇巴龍人,也是分開了,請大家為蘇巴龍人當中的基督徒禱告,求神幫助他們成為福音的橋樑,把神的救恩帶到加拉布根人中間。



祈求亞伯拉罕的神,使當代的 「以撒」,能夠悔改回頭,與長期分散的兄弟 「以實瑪利」 相聚;願蘇巴龍的信徒,能夠向他們的加拉布根弟兄分享彌賽亞的救恩。

       他 (大衛) 向耶和華念這詩,說 ﹕「…至於神,他的道是完全的;耶和華的話,是煉淨的。凡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耶和華啊,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稱謝你,歌頌你的名。」 (撒下22:1,31,50)

      當耶和華拯救大衛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的手,後來他自己因犯罪,令國中受飢荒後,他寫下了撒母耳記下第二十二章這頌歌。對大衛來說,他的一生有許多痛苦、失望,但他肯定神的引導,讓他貴為一國之君。在經歷仇敵的攻擊、親人叛變後,他的世界、人生觀,都正如22:50所說,「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稱謝你,歌頌你的名。」 這豈不應是每一個信徒,不論甚麼景況,經歷神的恩典後的總結,就是要我們四圍的末認識主的群體,得知耶和華是那位應受稱頌的神嗎﹖

      主啊,讓我們確認人生中的惡劣環境,就是你用來使我身邊的人認識你的工具。



神永久的膀臂,是信徒在爭戰時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