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錫金人Sikkimese

       信奉不同宗教的錫金人都慶祝佛教新年。在世界第三高山康岑宗加峰(Mount Kangchendzonga)的巨大陰影下,身穿節日服裝的舞蹈者正在表演。康岑宗加峰位於錫金的西部邊界,錫金的佛教徒、印度教徒和萬物有靈教徒都崇拜這座山峰的神聖威力。作為印度的一個邦,錫金嵌入在尼泊爾和不丹之間,70%的人口是尼泊爾教派的印度教徒。我們今天要為博提亞人(Bhotia)和德魯克帕人(Drukpa)祈禱,這兩個族群合稱為錫金人。《佛教世界的人們》一書將錫金人說成是 「本書介紹的最複雜的佛教族群。」 錫金人講基於藏語的錫金語。 1975年錫金成為印度的一個邦之後,錫金人發現自己可以遇到基督徒。《中國宣教手冊》寫道:「1997年,錫金有250個教會,但絕大多數信徒都是尼泊爾人。」亞洲福音計劃(GFA)補充說:「在博提亞人中間,幾乎沒有基督徒。」



求主耶穌基督差派南亞信徒前往錫金,讓這個佛教國家聽到福音。祈禱聖靈軟化錫金佛教徒的心靈,讓他們接受福音的種子。求神讓錫金人早日經歷到祂的愛和大能。

       誠實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腓1:10〉 如果你是誠心實意地犯錯,那誠心實意有什麼意義呢?保羅不是對誠實感興趣,單是誠實永遠是不夠的。在這節經節中,「誠實」是誤導人的,我們若從這字〈eilikrineis〉背後的字根來看,意思應該是清楚,事實上就是這意思:清楚。這字像個連繫詞,與別的字組合起來畫出一幅完整的圖畫。保羅把它和「分別」這字連在一起用,為的是讓我們看到我們需要清楚地分別。彼得把這字和「瞭解」放在一起用〈參:彼後3:1〉,所以我們能清楚瞭解。當我們意識到這字的兩個字根是heile〈Helios─太陽〉和krino〈Crisis─判斷點〉時,這一切都可理解了。對了!清楚判斷,正像太陽照在某件東西上,你就能清楚看見它真是個什麼模樣。 奇怪的是我們多容易把這事搞混哪!除非誠實是從清楚的判斷中散發出來,否則神對我們的誠實沒有興趣。法利賽人是真誠的,可是那真誠對他們沒用。誠心實意若要有用,必須建立在真理上面。可是我們有個傾向,認為神是在看我們有多努力,我們通常的回應是:「神啊!我在盡全力做。」 我們弄錯了,神不在乎我們是否努力在做,其實,我們若想用「努力」來贏得祂的恩典,祂就對「努力」一點都不感興趣。誠心實意地想取悅神,這完全是開倒車,我誠實地想得到神的贊同,這全是白費工夫,它建立在謊言之上。我如果清楚看見,神完全是看在主耶穌已成就的救贖大工上才接納我,祂就不期望我取悅祂,而是該順服祂,然後我的生活才建立在真理上面。 保羅用這個字來強調一個非常要緊的重點,若能分辨事務的差別,就能帶來清晰,清晰才是最要緊的。我們的神不是混淆不清的神,祂是光明的神,是明亮、照明一切的太陽光,把所有在陰暗處的東西都顯明出來,使萬事都清晰無比。 忘了誠心實意這網羅吧!專注在清晰上,然後照著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