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瓦尼亞人 Dowaniya

       她的黑眼睛吸引了我。她大概只有七歲,一頭又短又黑的頭髮,淺粉紅色的上衣,灰色套褲下,是一雙光著的腳。她的黑眼睛盯著我的一舉一動。我是在離開阿薩姆邦的旅館時看到她的。她的奶奶正在擺攤,展銷自己的產品,包括木制手工藝品、手工編織的籃子和其他用具。我需要趕時間,所以不能在這個攤位上停留,但我觀察到所有細節。 在汽車裡,我問我的東道主帕蘭吉特(Paranjit)她們是誰:「她們的服裝與印度人完全不同。她們也許是佛教徒吧?」帕蘭吉特用印度人特有的方式晃著腦袋,微笑著答:「好眼力,先生。她們確實是佛教徒。她們是多瓦尼亞人。正如你所看到的那樣,她們擅長製作手工藝品。在阿薩姆邦,多瓦尼亞人是一個很小的族群,他們講自己的語言,其中一些人懂阿薩姆語和印地語。多瓦尼亞人有自己的佛教僧侶主持所有儀式,包括出生、婚禮、葬禮等。」「你是否向多瓦尼亞人介紹過福音?」我問。帕蘭吉特回答:「沒有,還沒有。目前還沒有多瓦尼亞語的福音讀物。多瓦尼亞人是一個小族群,他們努力保持自己的傳統。」



●祈禱阿薩姆邦的基督徒突破障礙,去接近多瓦尼亞人。 ●求聖靈開啟多瓦尼亞首領的眼睛,讓他們見到基督。 ●祈禱福音儘快翻譯成多瓦尼亞語,並製成錄音帶。

       我們所知道的─應當稱謝 hodu la adonai 應當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代上16:34〉 當大衛指派亞薩做感謝神的職責時,他知道他在做什麼。記載在歷代志上16章8節的亞薩的禱告,是我們每人強有力的榜樣,在最後一節我們找到這個單字hodu〈來自yadah這字根〉。猶太人會把這片語讀成hodu la adonai,出於對神的尊敬,他們用「主」這字代替神的名字〈耶和華或雅蘶〉。你或許能考慮背下這片語,它把希伯來人對禱告的另一個概念介紹給我們,因為這字根yadah意思,是以讚美與感恩來承認神真是怎樣的神。 Yadah也出現在利未記26章40節,暗示與神有正確的關係。如果禱告的人站在神的良善之外,那禱告是無意義的。禱告的前提是我順服信實的神,神不會回答悖逆之人的禱告。Yadah出現在整個會眾的禱告中〈詩100:4〉,但也是個人祈求得拯救的禱告中的一部份〈詩88:11〉。 Hodu la adonai,真值得融入你的禱告,其實缺了它,禱告將比沒意義更糟,將是沒有價值。至終所有禱告都需靠著神的良善,所有禱告都接受神的回應代表祂的良善。禱告承認別的事我不知道,只確知一件事,就是神是良善的。祂永遠按照祂的性格行事,祂的回應也永遠與祂的性格一致。禱告是我對神說:「天父!願你的良善成為我人生的指南。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你的旨意行,因我只知道這一點──你是良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