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難中的兒童

       許多人的童年,都試過拿一個小盒子式罐子,小心翼翼地種下種籽,放上泥土、澆水,每天看幾回,細心照料,滿懷希望地等待幼苖成長,這不正是兒童們應有的待遇嗎﹖現時全球仍有一億五千萬名兒童患上營養不良,一億二千萬名適齡兒童 (大部份是女童) 未能接受教育;此外,每天還有六千名兒童及青少年感染愛滋病。每天有三萬五千名兒童因饑餓、營養不良、或患上本可治癒的疾病但缺乏醫藥而死。現在,我們只須在電腦面前,按一下滑鼠,進入一些網頁,就可以幫到一些兒童。很多兒童只須一劑防疫注射,就可免染病而死。全世界最富有的商人、電腦軟件製造商蓋茨 (Bill Gates),開始了一個基金,為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的每一名兒童,提供免疫注射;也有很多機構設有網絡,專為協助那為數一億五千萬的街童。在這個戰爭頻繁、貧困問題嚴重的世界裡,我們是有責任去保護及聆聽兒童的心聲,並為他們締造一個更好的未來。

      在印度,即使法律禁止蓄奴,但國際公義會估計至少有一千萬被迫作苦工,其中許多是兒童,從五歲起,就在煙廠裡捲煙,這些煙在美國,很受年輕人歡迎,可以在特定的店舖或便利店中買到,尼古丁含量是一般香煙的四倍。香煙醮了巧力克,吸起來比普通香煙更覺快感。另外,也有很多兒童在製衣廠裡長時間工作,國際公義會也正在爭取改善這種情況。

      有時候,一個短期的事工,可以帶來長期的效果。梅妮爾 (Robin Haines Merrill) 一年夏天在馬尼拉短宣,憑著她的攝影技術,把艾米達 (Ermita) 紅燈區的人的生活拍攝下來。她的心靈,被那地方的屬靈和社會問題所感動。後來回到菲律賓當長期宣教士,向酒吧的女侍應傳講耶穌,她們有些信了主,開始向其他的女侍應作見證。後來,梅妮爾成立了一個基督教文化發展基金,用以教育菲律賓的兒童,發展他們的創作潛質,製作禮品、小蛋糕、化妝品、織品,以免他們在街頭流浪。落後地區的兒童,應該都得到這類的培育,使他們的家庭得以逐漸脫離貧困。



       馬太福音特為猶太人而寫,主要目的是幫助基督徒更深入明瞭主耶穌的生活和教導。成書時正是初期教會受到猶太主義份子排斥和逼迫的時期,故此馬太福音多有記載耶穌與法利賽人、文士長老間的衝突。突出了新造與舊傳統規範間的張力。同時,也大量地以分類的形式記錄了主對門徒的教導。然而,今日我們研讀馬太福音的目的,是要更加忠心作主門徒,調整我們的焦點,更清楚見到基督,明白祂的要求「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這大使命,實行在每日的生活中。 主啊! 謝謝你,因你的教訓,超越了一切古訓,先賢和遺傳,幫助我在其中找到那生命的道,遵守、討主你喜悅,阿們。



耶穌,就是那位賜生命糧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