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化

       「文化,不僅只是宗教,還包含更多的內容。非西方正在對自己文化的未來感到擔憂,因為覺得自己的文化受到西方人的威脅,而且到了不可容忍的地步。他們認為西方文化根本不是文化,而是一種反文化。」在2004年出版的《他們為什麼憎恨西方》一書中,英國作者梅克‧皮爾斯(Meic Pearse)試圖解釋為什麼非西方人反對西方文化對他們的影響。西化的進程是一種文化變革,它正在影響全球幾十億人,這些人原本擁有幾千年的文明歷史,但他們今天不得不面對西化這股無法控制的文化洪流。

      沒錯,人們是能夠從西化進程中獲得一些益處,包括自由、民主和相對的繁榮。但皮爾斯隨後指出:「非西方人更關心的是:西方的禮物是否能夠以較低的代價獲得?換句話說,他們希望在引進西方文化的同時,不會讓他們失去自己的文化與價值觀。」 對世界各地福音未及的族群來說,在宗教立場而言,是否有可能在保持他們的文化與價值觀的同時,讓他們接受耶穌基督呢?

      本月,您可以看到世界各地不同的非西方文化的剪影。在這些文化中,有一些正在逐漸西化,還有一些則正在逐漸遠離西方文化。這個進程很可能會長期持續下去。求主讓那些逐漸遠離西方文化的人們,不要遠離耶穌基督,這一位在西方文化中佔最高位置的救主。



       耶穌說 ﹕「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 (路9:50) 一般人都會覺得,若自己提出意見的時候,得到別人支持和認同是最好的;面對那些當面反對的,自然會覺得不好受。至於那些不表示意見的,我們會覺得他不起來幫助自己,就不是自己的朋友;但主耶穌卻教導,不敵擋我們,不推翻我們的,那就是幫助我們的。這樣看來,我們真要有新的看法了。 有些弟兄姊妹,家裡還有未信主的家人,每當他們返教會的時候,家人雖沒有表示支持,但也沒有反對,我們就該為這些未信主的家人感謝主,因為主說這些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這樣我們就當求主記念他們了。



主不但願意施恩憐憫,還發明更多不同的施恩憐憫,甚願我們都有這份從愛而生的心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