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ts 達利人是誰?
作者:Wesley Kawato

       印度教有四個主要種姓,婆羅門﹕宗教官員、祭司;剎帝利﹕帝王將相、王室貴族;吠舍﹕平民、農民、商人、手工業者;首陀羅﹕奴隸;此外,還有比首陀羅更低,被排於種姓以外,不入流的賤民。婆羅門(Brahman)不及人口的4%,卻佔有七成的司法權及接近半數的國會席次。達利人也就是所謂的「賤民」,人數佔印度人口的25%,但卻是這個國家中最貧窮的族群之一。 主前1000年,印歐語系的遊牧民族雅利安人,從北方和西方入侵印度和巴基斯坦,開始定居和征服當地的原居民。和印度原居民比較,雅利安人膚色淺,而原居民膚色深;雅利安人通過膚色和語言,將自己與被征服者區別開。達利人淪為少數族群,受到其他族群的控制,而雅利安人最終成為印度的高級種姓。在歷史上,雅利安人制定了一些法律,限制達利人的職業,這些規條甚至禁止達利人觸摸他們的雅利安主人。 除了膚色和語言之外,達利人與雅利安入侵者在宗教上也有區別。在雅利安人的寺院中,他們崇拜各種自然神靈,包括土地、風、火、水等,這就是今天印度教的早期形式。雅利安人厭惡被征服族群的宗教,例如在達利人的宗教中,有火上行走、活人獻祭等內容。雅利安人與達利人的宗教互不相容,沒有混合。雅利安人征服印度之後,達利人被禁止進入印度教寺院。 許多世紀以來,達利人逐漸被排斥到社會的邊緣。他們只能從事最低賤、最肮髒的工作,例如處理動物屍體、掩埋其他種姓不願意火化的死者等。一些法律甚至禁止達利人從某些井裡取水,這些井是專門保留給高種姓族群的。當然,達利人被禁止與雅利安人通婚。在這種情況下,達利人幾乎沒有任何發展與進步的希望。



●求主差派忠心的基督徒,擔任救援人員、教師和醫生,去幫助達利人。

       人生功課─學(一)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

      

       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你在主耶穌的教導上得了學位嗎?那和神學教育學位不同。有何區別?希臘動詞manthano意味著「是一個永遠都會產生外在效果的思想過程」。如果你主修耶穌,最後你一定得到比文憑多得多的東西,至終你的生命會改變。 我們再一次遇到一個需要用到希伯來背景的希臘字,由於我們的文化在思維模式上是如此的希臘化,認為學習是得到資訊,於是我們認為曉得主耶穌說了什麼就夠了。可是一旦我們覺悟到主耶穌是從希伯來背景對我們說話,我們就發現單是資訊絕對不夠!沒有心的思想不是主耶穌做事的方式。中世紀一個偉大思想家曾經說過,屬靈生命的整個目標,是表現出憐憫。在我裏面的福音,要求我活出這福音。學習主耶穌永遠意味著,我的行為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