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宣教史

       更正教在湄公河地區的宣教工作始于1813年,由耶德遜(Adoniram Judson)夫婦來到緬甸首都仰光開始,不過要等到十五年之後,1828年,宣教工作才有機會開始;而且只限於曼谷。至於那些位於緬甸和泰國北部的地區,在1868年以前,一直沒有宣教士去過那裡工作。雖然如此,1876年,中國內地會的一位宣教士穿越中國雲南省,進入緬甸北部時,發現這個地區的人們非常接受福音。自此,長老會宣教士帶領泰國北部的傣源人(曾被稱作是老撾人)歸主,浸信會宣教士帶領緬甸的克倫人歸主,隨後又帶領卡欽人歸主。 在二十世紀最初的十年裡,宣教士在湄公河地區認真地開展宣教工作。佤族、拉祜族、苗族和傈僳族中都有多人接受了福音,一些初信者更成為積極、活躍的福音宣教士,他們不僅向自己的部落宣教,也向其他族群宣教。遺憾的是,在老撾和越南的宣教工作都遇到很大困難,主要原因是法國殖民政府阻撓更正教宣教機構在中南半島開展工作。 第二次世界大戰雖然中斷了基督徒在湄公河地區的宣教工作;但戰後,雲南省和緬甸北部倖存下來的基督徒,發現一百個需要聽到福音的部落;同時,也知道有許多人有負擔向他們傳福音。這種情況,令他們得出結論:當地教會已經被喚醒,他們對其他兄弟部落充滿全新的責任感,希望與外國宣教機構建立手牽手、心連心的夥伴關係,共同為當地族群宣教,滿足人們迫切的屬靈需求。讓我們為此感謝敬拜主。



       控告─撒但 satan (一)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代上21:1〉 satan這希伯來字是「控告者或敵對者」的意思,在民數記22:22,出現對頭者這字,是用來描述那位攔阻巴蘭去路的天使!顯然在那裡的意思只是「敵人」而已。我們把這希伯來字大寫成為撒但,然後加入我們的字彙中。我們給這位控告者過於牠當有的地位,好萊塢和神話學說服我們要懼怕牠,可是聖經卻持不同的看法。 新約聖經也沒給牠太多地位,satanas、Beelzeboul、和diabolos,這些希臘字總共只用了79次。魔鬼影響的範圍在不義之人的世界最為明顯,這也意味著牠與主耶穌的跟隨者應當是沒什麼可抗衡的。凡是靠神羔羊的犧牲而稱義的人,是可以不受牠的引誘的。當然這並不是指基督徒不受自己私慾的試探〈參:雅一〉。 這位控告者的作戰計劃,是盡量攪亂神的秩序,和神美好的創造。為什麼?因為牠很忿怒,很羞辱,而且報復心強。牠雖然曉得自己失敗了,可是仍然不遺餘力盡量地把神美好的大工拉去墊背。可是牠仍然是失敗的!主耶穌的使命是在每一個層面質問撒但,而且在每一個戰場都以銳不可當的力量摧毀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