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易描述的苗族人
作者: Wesley Kawato

       如果族群是指有共同語言和文化的一群人,那麼苗族人實際上是一百多個小族群的統稱。語言學家把苗族語言分類時,發現這些語言至少屬於八個語族。此外,苗族的各個小族群之間相互並沒有關係;例如赫蒙人(Hmong)是最著名的苗族,在東南亞和中國南方,許多族群的名字中都包含 「赫蒙」二字,但其實,他們之間是沒有任何關連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中國政府將中國南方各省,例如雲南省和貴州省的許多部落劃歸在一起,統稱他們為苗族人。 今天,許多人將赫蒙人與東南亞聯繫在一起,其實在中國南方,有許多苗族人,他們的官方身份雖是苖族,但卻自稱是赫蒙人、赫馬人(Hma)或者類似的變體,而且講不同的語言。 對於苗族人,西方人似乎更加混亂,因為他們只知道一個苗族族群,那就是赫蒙人。赫蒙人主要居住在越南和老撾,少數居住在中國。1960至1970年代,赫蒙人曾經替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與共產黨作戰。無神論政權勝利之後,許多赫蒙人逃往美國,躲避迫害。 赫蒙人並不是典型的苗族人。典型的苗族人居住在中國南部,而不是東南亞。在東南亞的赫蒙人中間,有許多人已經歸主,只有一部分人尚未聽到福音,我們將為他們祈禱。與赫蒙人不同的是,大部分苗族人尚未聽到福音。在屬靈方面,各個苗族族群之間有很大的差異。今天,東南亞的赫蒙人早已經有強大的教會,而許多中國南方的一些苗族小族群,則幾乎沒有基督徒。



       受不了的光--光 light (一)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約1:5〉 約翰‧藍金(John Rankin )提出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神的子民,是否要對不信耶和華的民族或外人說他們所信的是錯誤的?」答案是,從來沒有。整本聖經中,耶和華神的子民,從未定下政策要糾正別人的信仰,或需要為信仰辯論。先知們傳福音幾乎都是對他們自己的社區傳,而且通常都是審判的話。沒錯,主耶穌吩咐我們要使萬民做祂的門徒,不是因為我們贏了理性的辯論,而是光照在黑暗裡的策略。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以及如何生活、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祂的子民,應被建立成為神真理的活生生的楷模。當神的光照耀出來時,黑暗就完全被征服了,人是無法招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