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地國家 比荷盧

威克理夫翻譯會譯者奧利維和馬亞的傳記

整理: 穎穎 資料來自: God At Work in the “Low Lands” of Belgium, the Netherlands and Luxembourg by Steve Ashworth (Youth With A Mission)

       「比荷盧」感覺像是一個國家的名字,事實上是3個國家的名字 分別是著名的巧克力王國比利時(Belgium) 綻放著鬱金香的運河城市荷蘭(Netherlande) 和全世界最富有的袖珍小國盧森堡(Luxembourg) 這裡曾出了個天才畫家梵谷和著名的人文主義思想家和神學家伊拉斯謨, 舉足輕重的新拉丁文和希臘文新約聖經也在此出版 今天「比荷盧」不只是個美麗的旅遊勝地,更是人均收入很高的國家 同時也是許多福音未得族群和難民渴望的庇護所

「比荷盧」(Benelux)位於歐洲西北部,在德、法、英3 個大國之間。無論是地理位置或歷史淵源,它們都彼 此牽連、密不可分。最早關於它們的紀錄,是出現在羅馬人的 歷史,被描述為「一片由河與海所形成的河岸三角洲」。幾個 世紀來,它們都被稱為「低地國家」(Low Lands),因為境內 絕大部分為平原,1/4土地低於海平面。 荷蘭有2種官方語言,多數人使用荷蘭語;弗里斯蘭省則 使用弗里西語。荷蘭有許多不同的種族,單單首都阿姆斯特 丹,就住了將近180種不同國籍的人。 比利時使用3種語言,北部使用佛蘭芒語、南部是法語、 東部則用德語。首都布魯塞爾是歐盟的總部。 國土最小的是盧森堡,只有57萬居民,主要使用法語、德 語和盧森堡語。

福音形塑了低地國家的歷史

福音在西元前4世紀進入當時的 部落;7、8世紀,透過盎格魯撒克 遜人( Anglo-Saxon) 和凱爾特人 (Celtic)的宣教努力,將福音廣傳到 萊茵河以北的弗里斯蘭(Friesland, 或譯菲士蘭)部落。 16世紀初期,宗教改革在這些低 地國家如火如荼展開,舉足輕重的新 拉丁文和希臘文新約聖經,都是在這 裡完成。 鹿特丹的神學家伊拉斯謨 (Erasmus von Rotterdam),以拉丁文 風格翻譯了附上希臘原文為參照的新 約聖經。他在序言中寫下對這本聖經 的期望: 「我深願每一個婦女都能夠誦讀 福音書和保羅書信;扶犁的農夫能引 用聖經;織布工人能吟誦經文;行旅 者能講述聖經故事。我願聖經能翻譯 成每種文字,不只蘇格蘭人和愛爾蘭 人,連土耳其人和穆斯林讀了也能領 悟。」 後來,馬丁路德和丁道爾都受到 伊拉斯謨影響,翻譯了德語和英文聖 經。接下來25年,聖經至少翻譯了8種 歐洲語言。 1517年,路德發起宗教改革,導致歐 洲和這些低地國家形成新教與天主教 的兩極化。最後,這場革命導致北方 建立了荷蘭改革宗教會;天主教則繼 續統治南方的比利時與盧森堡。 無論如何,福音在低地國家的歷 史中,曾經是很重要的一頁。

邁入經濟繁榮的時代

1813至1830年間,在國王威廉 一世(King Willem)的治理下,「荷 蘭聯邦」(the United Netherlands) 短暫統一。然而宗教和語言的差異, 加上層出不窮的文化和政治議題,最 終「比荷盧」於19世紀間走向獨立, 成為君主立憲制的國家。雖然各自獨 立,但是它們共同擁有的文化歷史背 景是無法切割的。 1948年,二次世界大戰後,3國 再次為經濟締結聯盟,也促成日後歐 盟的誕生,使歐洲成為一個商品、資 金可自由流動的大經濟市場。荷蘭、 比利時和盧森堡邁入經濟繁榮的時 代,躋身世界人均收入最高的20個國 家。 追求經濟繁榮與基督信仰之間有 沒有關聯呢?數據讓我們看到是有關聯 的。今天,超過半數荷蘭人不再認為自 己有任何信仰;比利時則只有46%的人 認為自己是信徒(10年前75%),其 中只有不到2%是福音派信徒。盧森堡 的情況也大同小異。 「蓋洛普國際」(WIN-Gallup) 2012年研究報告顯示,窮人當中有最 多人篤信宗教,反而物質富裕的人遠離 信仰。 兩千年前雅各說過類似的話: 「上帝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 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祂所應許給那 些愛祂之人的國嗎?」耶穌也說:「錢 財的迷惑把道擠住,結不出果子來」; 又說:「財主進天國是難的」。 回顧過去,福音如何型塑了低地國 家的歷史,今天他們卻因為物質的享樂 而偏離信仰,實在令人感嘆不已。如今 它們正面臨一個考驗:要被財富迷惑, 亦或要追求信心,將他們所得到的分享 給需要的人?

誰是需要的人?

比利時有28個未得族群,人口超 過40萬,其中有阿拉伯摩洛哥人、柏 柏爾人、土耳其人、庫爾德人、猶太 人、伊朗人和車臣人。2015年,有4 萬名難民來到比利時,其中多數來自 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少數來自 索馬里和其他國家。 荷蘭有21個未得族群,將近90萬 人;2015年,超過4.3萬名難民在荷 蘭登記尋求庇護,其中約2萬人來自敘 利亞,並且有大批族群來自厄立特里 亞、索馬里以及阿富汗。 最小的盧森堡也有3個未得族群, 人數約2,500人以上,除了中東人,還 有南亞人。2015年,大約有2,400名 來自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科索 沃和阿爾巴尼亞的難民來到這裡。 那麼多未得族群,那麼需要關心 的龐大人數,教會卻似乎在沉睡,誰 來接待這些人呢?

那一年,我去到荷蘭,從阿姆斯特丹 機場到車站,再到廣場,四處都是絡驛不 絕的人潮。我發覺抽煙的人特別多,後來 才知道有些人抽的是含了大麻的煙。在荷 蘭,零售軟性毒品是合法的;色情業也是 合法的;其他像同性戀婚姻、安樂死這些 至今在其他國家引發巨大爭議的問題,在 荷蘭也是早早就合法化了。 街道不遠處傳來搖滾樂震耳欲聾的聲 音,年輕人三三兩兩在街道上隨性地跳起 舞來,洋溢著一股自由奔放、我行我素的 氣息。 當夜幕低垂時, 我走在波光粼粼的 運河旁,在彌漫著曖昧氣息的紅燈區,一 個一個落地玻璃窗內,站著穿著性感的女 孩,正搔首弄姿向路人展示她們的身體, 期待著某種交易。雖然這是個觀光區,人 們對於這一幕早已見慣不怪,但按神形象 所造的人成了廉價的展示品,我看了心裡 還是難受,加快腳步離開。 在這一片讓人眼花撩亂的燈紅酒綠 中,僅咫尺之遙的毗鄰,有一個和這裡很 不搭調的地方,名叫「庇護所」(Shelter City),是一間基督教青年宿舍,以低廉的 價格為來自世界各地的疲憊旅客提供一個 休憩的地方,也陪伴那些心靈空虛、迷失 方向的人。 那一晚,我住在那裡。但我沒睡好, 因為從凌晨12時開始,那些喝了酒,吸了 大麻,放縱了情慾的青年,不斷丟酒瓶和 放肆地囂叫,一直到3、4點。他們以為這 是最好的人生,卻不知道其實他們可以有 更好的選擇。 從1971年至今,47年來「庇護所」一 直安靜地待在這樣一個紙醉金迷的地方。 每晚有義工會準備好咖啡和點心,關心有 需要的人、陪伴他們聊天;也會固定舉辦 福音查經聚會,讓尋道者可以在這裡遇見 耶穌。 這裡成了許多有需要的人的「庇護 所」。

今天,低地國家依然需要 很多「庇護所」,因為許多身 心疲憊,至今還沒有機會聽過 福音的人,來到了這裡,他們 需要人接待,為他們預備一個 平安的地方。 閱讀本月代禱資料,我們 感恩看到已有這樣的庇護所, 比如「安提阿運動」( The Antioch Movement)、「青年 使命團」(YWAM Ministry) 成立的「新鄰舍」( New Neighbors)等事工。更鼓舞人 心的是,數字顯示在歐洲的穆 斯林中,已有超過1千名耶穌 的跟隨者,這正發生在荷蘭的 伊朗人當中,而且正擴展到其 他國家! 讓我們祈禱,求神讓這3 個物質富裕的低地國家,作出 正確決定,將他們所得到的, 分享出去,成為有需要的人的 「庇護所」。 亞伯拉罕說:「孩子啊, 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 拉撒路也同樣受過苦, 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 你卻受痛苦。」 路16:25

威克理夫翻譯會譯者 奧利維和馬亞的傳記Biography of Olavi and Marja Vesalainen – Wycliffe Translators

奧利維19歲大學畢業時, 回應 神對他的呼召, 將自己完全獻 上。有一次他閱讀伊莉莎白•艾略特 (Elizabeth Elliot)的著作《奧卡行動》 (Operation Auca),關於她與丈夫吉 姆‧艾略特(Jim Elliot)如何順服神給 他們的異象,將神的話帶到偏遠的南美 奧卡印弟安人當中。 他們的見證感動了奧利維,他認為 每個族群都配以自己的母語來閱讀神的 道。於是下決心要將神的道帶給尚未聽 過的族群。當時奧利維不知道,這分感 動竟耗費了他生命接下來的38年! 不久,奧利維前往英國進修,在那 裡遇見了與他有相同異象的姐妹馬 亞,一個剛從護理系畢業的學生。奧利維 說:「當我遇見馬亞時,立刻知道她就是 神賜給我妻子。」 馬亞說:「我也是如此確信。」 當奧利維向馬亞求婚時,她回答: 「我已經預備好要隨你往任何地方去。」 然而,她並不知道,那個地方是在 遙遠落後的尼泊爾。



天父,感恩你過去到現在,都呼召人加入翻譯聖經的服侍。為每一個參與 翻譯事工的譯者禱告,祈求賜給他們足夠的聰明智慧來應付這個不簡單的 服侍。但願每一個譯者都能夠因為參與叫人認識真理的事工,而大大喜樂,也能 經歷與神同工的福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祂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 不可勝數。伯5:9

數在數學有個「無限」的 概念,就是不管多大的數目,總是 還有比那更大的數目。「無限」 是無法以任何數目代表,只能用 「∞」這個符號來表示。希伯來字 mispar就是類似這個思想。 神奇妙的行事是無法數算的, 何時我們以為是最後一件了,就會 發現還有更多。神的良善、能力、 智慧、聖潔等,都是無限的;祂所 行的奇事也是無窮盡的。 首先, 這說明神永遠是活躍 的,總會有新鮮的事發生。其次, 神對我們的計畫是豐富的,祂的 世界有無限的空間;在我們所知 以外,神能夠為我們行一切奇妙的 事。 最後,我喜歡「數」這個字。 雖然我覺得「無限」是不可勝數, 但神要數算一切。也許我需要∞這 個符號,因為我有所不知、我數不 來。但神不需要,祂從頭到尾都知 道。所以,我必須信靠神。 如果在你的世界裡有一些「巨 大」的數字,請向前看,在神那裡 還有「更多」,是超過你所能夠想 到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