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化:是福是禍?

       作者:Rosana Golez 我曾經為《宣教日引》寫過有關全球化與現代化的文章,在我看來,西化與這兩種進程有密切的關係。由於西方的努力,全世界越來越現代化,經濟越來越全球化,同時也給非西方國家帶來更多的西方文化。西化進程包括文化,世界觀,例如英語的影響、通俗文化、後現代社會的道德倫理、商業主義、現代科學與醫學、民主與平等的更高標準等。此外,西方還向發展中國家差派了大量的宣教士。

      西方正在通過互聯網、MTV、好萊塢電影、商業貿易等方式,擴大它的文化影響力。西方文化已經滲透到幾乎所有非西方文明的國家中,包括中國、印度、日本、中東、非洲、拉丁美洲以及斯拉夫國家。撒母耳‧亨廷頓(Samuel Huntington)教授指出,在後冷戰時代,價值觀念已經不再像以前那樣,受到意識形態的挑戰。今天的全球斷層,不再是意識形態上的,而是文化上的,也就是不同國家、不同族群之間的文明斷層。非西方國家的領導人必須學會如何讓現代化與西化進程為自己的國家服務,同時避免受到西方文化的過分滲透。

      一種現代化的文化是否會最終演變成為西化的文化?在回答這個問題時,許多國家的領導人以及經濟專家認為不會。1974年諾貝爾經濟學獲獎者哈耶克(Hayek)在《立法與自由》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他認為,一個不發達國家如果希望實現繁榮的市場經濟,就必須放棄傳統的部落社區價值觀,建立一套基於個人主義和尊重抽象規則的現代文化價值觀,換句話說,要想獲得經濟增長,必須放棄非西方的價值觀。但馬來西亞副總理拉紮克(Razak)不同意這個觀點。在零五年初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他指出,固然西化的某些特性是不可避免的,人們無法阻擋,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改變馬來西亞的伊斯蘭核心價值觀。出席年會的其他伊斯蘭國家領導人贊同他的看法。



       主問我說 ﹕「你要求甚麼﹖」 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尼2:4) 尼希米得著王的恩待,竟問他想要求什麼;雖然如此,但尼希米並無即時講出心中的要求,反要默禱天上的神。你能夠在與人談話的過程裡,在深入思想的空間中,同時進入默禱嗎﹖這種全然以神為首,尊主為大的生命,是需要操練的;但起點是建基在一顆敬畏的心。你若有一個 「以神為首」 的心,就懂得敬畏神;你若以「神同在」 為生命的感恩,凡事就大有平安;你若知道 「神愛你」,就不害羞,勇於嘗試;你若知道 「神必預備」,就會全力以赴,絕不後退;人若知道 「神是施恩」 的主,就會凡事馬上向祂禱告;你若知道 「神是永恆」 的主,死就不能再恐嚇你。



能夠在聆聽和回應的空間上,默禱天上的神,實在是與神同行的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