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政治

       1700年代,英國逐漸控制印度,但達利人的處境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英國的人口調查人員和印度政客將達利人劃歸為印度教徒,原因是印度獨立運動領導人希望讓英國統治者看到,印度教徒的數量占印度人口的絕大多數。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雖然達利人劃歸為印度教徒,但仍然不能進入印度教寺院中。在幾個世紀以前,對達利人的歧視就早被寫入印度教的神聖法典中。 1947年,印度擺脫英國,獲得獨立。印度新憲法禁止種姓歧視,同時要求印度政府採取積極措施,保護弱勢群體和少數族群。遺憾的是,新憲法無法消除已經存在幾千年的種姓歧視。印度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官員都擔心,如果嚴格實施種姓平等法律,他們將遭到印度教武裝組織的報復。 印度獨立之後,達利人依然受到歧視。2007年,奧裡薩邦的一個城鎮拒絕向達利人提供自來水。職業歧視也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在卡納塔卡邦,清掃街道的達利人的月薪是1,200盧比,而高種姓工人的月薪是4,900盧比。此外,司法也不公正。最近在卡納塔卡邦,被控燒死七名達利人的兇手被宣判無罪,原因是目擊證人拒絕作證,他們害怕受到印度教激進組織的報復。在印度的一些邦,有500多個案件涉及殺害達利人,但98%的案件沒有結果。



●神啊,願你興起,真光照耀那些受逼迫的人。 ●願耶和華的禧年臨到達利人。

       人生功課─學(二)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

      

       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Manthano對學習的目的,給了我們一個線索。當希臘人最早使用這字時,是對某事變得熟悉的意思,這過程是為了改變我們的行為,是發展個性的過程,比得到一堆事實要多得多。可是加上希伯來背景後,學習的目的就更加清晰。學習的目的是與神的心達成一致,而這意味著活出憐憫。神從未教導我們把自己的福利放在別人前面,因為這是通往毀滅的道路。主耶穌是完全自由的人,完全限制在父神的旨意之下,滿懷憐憫地為別人捨命,祂是最高表率。 Manthano還含有一個些微不同的意思,是不容忽視的。在這節經節裏,主耶穌確信學祂的樣式,是所有人該做的最重要活動。如果你真想知道生活是什麼,就去找最高的權威,主耶穌吧!凡是神所定規人生的必要條件,都可從主耶穌的話語和行為中找到。主耶穌是你必須有的老師! 你花多少時間與惟一一位最重要的老師在一起?你學到的東西裏有多少在你的行為上表現出來?除非我的處世為人能像主耶穌的生活,否則我只在記筆記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