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宣教簡史

       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期,中國南方很缺乏宣教士。當時的宣教士主要集中在已經對福音作出回應的族群中,其中一個就是位於中國南方對福音很開放的嘎目人(Ghamu)。當時在他們中傳福音的宣教士亞當斯 (J. R. Adams),由於無法為所有嘎目信徒進行門徒培訓,要求一位居住在嘎目人附近,在赫蒙抖族(Hmong Dau)中傳福音的宣教士來協助他培育嘎目人。有一位宣教士為了幫助亞當斯,不得不放棄在赫蒙抖人中的宣教工作。今天,赫蒙抖人中聽過福音的很少。 在將福音帶給苗族人時,宣教士還遇到其他障礙。在中國南方,經常發生迫害宣教士的事件。在1900年爆發的義和團動亂中,有好些宣教士被殺害,和離開中國。義和團仇恨外國人,也仇恨受外國人影響的華人,在宣教士離開中國期間,義和團殺害了許多苗族基督徒,令苖族基督徒的數量大大減少。 1911年,清朝垮臺,中國經歷軍閥割據。由於中央政府積弱,不同地區的軍閥間經常發生混戰。即使在沒有戰爭的年代,犯罪問題也很嚴重。四處遊蕩的土匪讓旅行變得很危險,宣教士的工作遇到很大困難。 1937年,日本侵華。日軍懷疑宣教士是外國間諜,將一些宣教士下監,其他宣教士則被迫離開。日軍通常並不迫害中國基督徒,但宣教士離開中國之後,許多苗族信徒由於根基未妥,又無法再接受進一步教導。1945年二戰結束之前,一些苗族信徒離開了神,還有一些信徒死於日軍佔領時引發的各種混亂中。 二戰結束之後,情況並沒有好轉。1949年後,中國禁止宣教活動,苗族基督徒只能自己保護自己,外界與苗族信徒的聯繫中斷了幾十年。



       受不了的光--光 light (二)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約1:5〉 問一下自己,如果你從未對人說過你的信仰,你周圍的人仍然可以知道你是跟隨主耶穌的嗎?他們會因你帶著一種讓人招架不住的光,而來找你嗎?你的存在會驅散黑暗嗎?你今天能不說一句話,而顯出你是基督徒嗎? 一旦我們瞭解神的觀點後,就會明白,其實需要有一個巨大的典範轉移。我們愛說話,住在一個委身於對話的世界裡,認為理性的解說,幾乎能解決所有的事。我們是用腦的人,可是神曉得祂的兒女原應是用心的人。他們不用說什麼就遵行祂的旨意,覺悟到行為是福音的吶喊旗幟。試想如果基督徒都停止說話,但是,一切的行為都像主耶穌,這世界將有何等變化?我們會在人心中啟動一種受不了的乾渴,他們肯定會大惑不解,想知道我們為什麼這麼與眾不同。 對了,試想如果我們少說話,就不太需要對付驕傲了。謙卑是無聲的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