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2 ---米爾德芮•斯萬 Missionary Biography, Mildred Swan

       1941年, 斯萬結束了她在 布裡斯托神學院( B r i s t o l School of Theology)的學習,準 備前往摩洛哥。當時二戰正處於最 激烈階段,要想乘船前往摩洛哥, 需要等3年時間。斯萬只好安頓下 來,在小學教書,同時培養自己的耐 心。1944年底,斯萬設法登上一艘 前往摩洛哥的輪船。這艘輪船是由80 艘輪船組成的船隊中的一艘,由皇家 空軍護航。 抵達摩洛哥之後,斯萬被分配到 中阿特拉斯山脈(Middle Atlas)下的 一個宣教站工作,當地是希拉柏柏爾 人(Shilha Berber)的家鄉。斯萬定 期探訪柏柏爾人,她越來越喜歡並尊 重這個好客的族群。斯萬寫道:「我 總是用愛的目光看著他們,用愛的腳 步走近他們。」 接近穆斯林族群最好的方法是與 他們建立友誼,斯萬花大量時間去接 近柏柏爾人,學習他們的語言,贏得 他們的友誼。 4年後,當斯萬回國休假時,宣 教差會發來一份令她震驚、類似最後 通牒的文件,內容是為了她的安全, 今後她必須與另外一位同事一起進 入阿特拉斯山區。然而,斯萬是在柏 柏爾人當中服事的唯一一位英國宣教 士,她確信自己的一生都將與柏柏爾 人在一起。很明顯,斯萬的差會禁止 她重返神指定的宣教地區,她不得不 辭職,等待新的機會。



天父,你喜悅你的子民成為合一的肢體,求主引領全球各地的福音機構 並其領導者,超越宗派及環境限制,順服於聖靈的感動來計劃及行事, 使全地的福音工作因著神能合一、無矛盾的互相效力,並使宣教士無後顧之憂 的事奉,成全神在全地福音遍傳的旨意。奉主名求,阿們!

       學習行善, 尋求公平, 解救受 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 屈。賽1:17--- 學習——神期望你行善,是否說你 就要去上聖經倫理課、參考道德手冊、 透過某個行為標準的考試?真正要學習 「行善」,需要了解希伯來動詞lamad 的含意。 Lamad的意思是「學、教、被指 示、成為熟練」,帶有學徒受訓練的 觀念,其中一定要包含行動,就是知 道了就要去做,否則就等於還是不知 道。在希臘思想中,當我們說到「學 習」,往往與得到資訊有關,因此學 習與教導可以是沒太大關係的,就算 學生沒有學會,也不關教導者的事; 但希伯來觀念卻不是如此,學習者和 教導者皆來自同一源頭,就是要敬畏 主。若是學生吸收了教導,卻沒有顯 示出義的行為,這教導和學習就還不 算完成。 這節經文教導我們學習行善,意 味著我們必須在行動上效法主,而不 是只聽聽祂的話,或口中重複祂的話 而已。希伯來觀念中的「學習」一般 帶有「效法」的意義,所以保羅和約 翰都講解說基督彰顯了神,我們也要 在行為上效法基督;凡不效法神兒子 的就是說謊,因為沒有聽從神的教導。 耶和華指示百姓效法祂的公平、 正義,今天我們就要做學徒,聽見了 祂的教導,看見祂的作為,就要完全 地跟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