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Afghanistan(三)

       塔利班政權 ﹕在內戰時期興起的塔利班游擊隊,於九六年取得首都喀布爾的控制權,成為阿富汗近年的統治者。

      塔利班是一群在巴基斯坦伊斯蘭神學院受訓的阿富汗普什圖人,由阿富汗的回教戰士所組成。他們取得政權後,銳意建立一個純伊斯蘭教國家,消滅一切在他們眼中看為污染人民的西方文化。在全國推行回教法,禁絕女性讀書和工作,嚴懲向回教徒傳播其他宗教的人。 近況 ﹕911事件後,阿富汗因為匿藏拉登,受到美國猛烈轟炸,塔利班政權於十二月宣佈結束。 結論 ﹕重述這段歷史,可以從中注意到阿富汗歷史的某些形態。除了被鄰國入侵和征服的循環外,他們還有極多的內戰,當中偶有短暫時期彼此團結起來對抗外國入侵者。這個國家存在極多的殘酷,不論來自外國侵略或國內鬥爭。當地人好戰、堅持復仇的權利,做成冤冤相報仇恨難消;循環不息的報復性殺戮暴力,就成為了這個國家的特質。因此,我們要 ﹕



祈求主阻擋在阿富汗境內種種殺戮、復仇和破壞的邪惡行動。我們知道,仇恨、貧窮和不止的戰事,絕非神的心意。求神彰顯對阿富汗百姓的最佳美意。祈求阿富汗人民彼此間有和平。祈求基督徒去幫助重建這個受苦的國家。祈求在阿富汗每一族群中都有教會。

       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太1:23) 先知以賽亞在久遠的年代以前,就預言說必有童女懷孕,祂要被稱為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那位創世的 「創始者」 曾在黃昏,天起涼風時在伊甸園中行走。如今,卻以另一種的身份出現,祂承受試探、苦難並死亡,像我們一樣。祂這樣卑微的出現,乃是要經歷我們的苦痛,以一種親切的形式與世人建立關係。為要在基督裏,把世人重新歸屬祂。



耶穌、就是被聖靈見証祂是神的愛子那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