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文化的形成

       撒母耳‧亨廷頓在他的著作《文明的衝突》中,將西方定義為「西歐和中歐的羅馬天主教與基督教國家,以及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這種歐洲-大西洋文明是在文藝復興、新教改革和啟蒙運動影響下逐漸形成的,具有共同的價值觀。除了歐洲人和美國人在科學與推理的基礎上,建立了所謂的西方思想之外,世俗主義和人道主義也逐漸成為西方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西方文化中自由、尊嚴和平等的概念,起源於基督教教義。例如,耶穌打破文化禁忌,主動與撒馬利亞女人談話;經常接觸那些被猶太人看作是賤民的痲瘋病人,並治癒他們的疾病。西方文化中平等與權利的概念,則是在18世紀啟蒙運動中形成的。啟蒙運動使美國獲得新生,當時人們倡導白人與非洲奴隸的平等,男人與女人的平等。1948年,西方文化中的這些價值觀被聯合國代表大會接受,並被寫入《世界人權宣言》中。

      在基督教的影響力被世俗主義和商業主義所取代的一些地方,西方文化也表現出它的醜陋一面。例如美國的通俗文化席捲全球,污染了一些國家中有幾千年歷史的優秀傳統文化。美國通俗文化導致了不道德的性行為,削弱了傳統的家庭制度。作為冷戰之後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政治、軍事、經濟、技術大國,美國對於西方文化中醜陋方面的廣泛傳播,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美國必將在審判日到來時,要對上帝作出交待。

      無論是好是壞,西化進程正在席捲整個發展中世界。讓我們根據最新的調查材料,看幾個西化進程的例子。



       不可屈枉正直;不可看人的外貌。也不可受賄賂;因為賄賂能叫智慧人的眼變瞎了,又能顛倒義人的話。(申16:19) 這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前,摩西對將來作審判官和官長的要求。雖是如此,這也是作為基督徒應有的行為準則。首先是 「不可屈枉正直」,面對惡人的時候,不要因為怕惡而屈枉正直,也不要怕損害自己的利益而叫正直的受屈。「不可看人的外貌」,否則就會做成我們偏心待人。聖經多次教導我們 「不可按著外貌待人」。(雅2:1) 因神很了解人的弱點 ﹕「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撒上16:7) 「也不可受賄賂」,為什麼會有賄賂呢﹖就是希望自己的道路通達,但賄賂帶來的影響十分嚴重,甚至叫 「智慧人的眼變瞎了」,陷入蒙蔽之中;「又能顛倒義人的話」,使人不再根據真理的標準判斷,造成極大的混亂,產生很多不公不義的事。



容讓自己接受賄賂,叫自己視而不見,就是咒誼自己是瞎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