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宣教情況

       1949年之後,宣教機構的注意力轉移到東南亞的苗族人身上。東南亞的苗族大部份是中國南方苗族人的分支。1911年之前,種族歧視和種族屠殺導致許多苗族人逃離中國,前往東南亞。1949年之後,東南亞的苗族人中間出現屬靈復興。越南和老撾赫蒙族群的屬靈復興是最著名的例子。 1980年代初期,中國開始對外開放。一些返回中國的宣教士發現,1949年之前熱切接受福音的苗族人仍然有強大的教會。而且在人口最多的漢族人中間也出現了強大的屬靈復興,遺憾的是漢族人與苗族人的關係並不密切,漢族人並沒有向苗族人傳福音。 今天,與中國南方的苗族人分享救贖福音,既有障礙,也有機會。貧窮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基督徒應當實施社區發展計畫,去接近苗族人,活出神的愛。 苗族人迫切需要教育。可以在苗族城鎮或村莊中建立學校。基督徒老師可以使用這個機會,開辦學校,向苗族孩子介紹基本生活技能與福音。 向苗族人傳福音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他們的各種語言分屬至少八個語族。許多語言不但沒有整本聖經譯本,有些甚至連一卷書卷也沒有。苗族人的各種語言很難學習。典型的苗族語言有九個聲調,個別語言甚至有十三個聲調,相比之下,中國的普通話只有四個聲調。許多西方宣教士表示很難掌握多聲調語言,因為他們所講的西方語言並沒有聲調。韓國宣教士也遇到同樣的問題,因為朝鮮語中也沒有聲調。



       道成肉身的生活--成了肉身 sarx egeneto (一)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主耶穌降生的那一刻,神的兒子放下了祂的神性,成為人的樣式。約翰稱這為「成了肉身」〈sarx egeneto〉,道成肉身並不只是一個事件,它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所有跟隨萬王之王的人的生活原則,你和我都應該過道成肉身的生活。 道成肉身的生活是什麼意思?是指聖靈住在我們裏面,最簡單的說,就是活著像主耶穌。如果祂是神住在人裏面最完美的形象,如果祂真是人的完美代表,那麼過道成肉身的生活,就是像主耶穌那樣活著。 首先,我們必須轉換我們的思考方式,從後現代,希臘式的觀點,轉為聖經希伯來式的觀點。這是指我們該是行為取向,而不單是資訊取向。我們為他人謀福利〈包括敵人〉,而不是為自己謀福利。我們把人生看為能與神有完全團契的天路歷程,而不是追求自我實現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