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傳記(三)彼得•布拉什勒 (Peter Brashler) 和愛廸芙•布拉什勒 (Edythe Brashler)

       1962年,彼得擔任AIM在剛果(今天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宣教主任。當 時剛果的局勢緊張,政治叛亂已擴散到全國,當地人對所有外國人充滿敵 意,美國領事館只好建議所有美國宣教士撤離剛果。 當時共有四十五輛車沿著一條平常很少人走的灌木小道撤離,道路兩側有許 多非洲難民。彼得、愛廸芙和七歲的兒子斯蒂芬(Steven)也在其中。車隊行了 幾英里後,就被許多剛果士兵攔住,不許任何人離開這個國家。為了緩和現場的 緊張局面,普利茅斯兄弟會的一位宣教士將幾本基督教雜誌送給士兵,其他宣教 士則開始唱歌,向士兵介紹基督。不久之後,士兵嚴峻的臉上露出笑容,美國宣 教士被允許前往烏干達。 一年多,彼得一家重返剛果。他們發現一切都改變了,剛果教會的領袖已經 成熟,已能夠自己治理教會了,用他們的話就是:「乘坐自己的船出航」。 1975年,彼得一家被派往東非海岸之外的科摩羅群島,任務之一是與穆斯林 政府官員談判。最初他們同意讓彼得在當地開設廣播電臺,但最後卻將所有外國 宣教士驅逐出境。幸運的是,當時外國宣教士已帶領了少數當地人歸主,這些信 徒後來成為科摩羅教會的核心。 (以上內容選自Peter J. Brashler的著作《我在非洲的35年》,Tyndale House出版社1979年出版)



親愛的天父,感謝您因為看到宣教事工能在這些地方代代相傳,到今天 依然如此。懇求父繼續幫助新一代宣教士在接替老宣教士的事工,一切傳 承、交棒、栽培過程能夠流暢,讓兩代宣教士能在主裡互相扶持、鼓勵, 讓更多宣教事工在非洲大陸各地拓展。奉主的名求,阿們。

       不尊重?(三) 耶穌說:「母親(原文作『婦人』),我跟你有什麼關係呢?我的時候 還沒有到。約翰福音2:4 婦人——然而,我們錯過的不單是語氣,連耶穌回應馬利亞的方式也被修 改了。希臘文的直譯讀起來也許斷裂不整,但告訴我們一些事。其實按字面, 這經文是說: 「婦人,這關你我什麼事呢?」 瞧,耶穌根本沒有謝絕馬利亞。他說的是「你和我」,兩人都在一起。耶穌 不是說:「你為什麼來打擾我呢?」而是:「我們和這問題有什麼關係呢?」耶 穌不是把馬利亞撇在一旁,而是邀請她一起合作。 耶穌不是扮成嚴厲的男人,也不是糾正或小覷馬利亞,反倒溫和地表示了 解她的掛慮,溫和詢問她:「你是否明白我在你生命中的角色?」 這件事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呢?(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