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宣教拼圖---星期天出任務---台北車

宣教士傳記3

文〡妙兒(主日學老師)

心繫宣教拼圖---歡迎投稿 您可以分享對宣教的體會 閱讀宣教日引的感動 參加短宣的得著或任何有關宣教的點點滴滴 讓這裡成為我們互相交流與鼓勵的空間 稿件請電郵 yein02@gmail.com

       「弟弟好可愛,跟我的兒子一樣五歲…… 我好想我的兒子……」對門的阿妹來自印 尼,照顧著已經無法行走的阿公,每個傍 晚6點10分,孩子跟我一起去倒垃圾,阿 妹都會提到他對家鄉兒子的想念,臉上掛 著一抹甜甜的微笑,但心中的滋味誰人 知? 有一天,兒子問我:「馬麻,那個 阿妹阿姨為什麼常常說他想他的小孩?他 為什麼不回家?他的小孩一定也很想念媽 媽。」 兒子的這個問題牽涉到全球經濟、 移工議題、雇傭關係,我該如何跟5歲的 他說清楚呢?在躊躇中忽然間轉了一個 念:不妨先從一起觀察開始吧! 於是,我在主日學規畫了一個「星 期天出任務」的行動,地點選在周末時刻 印尼朋友密度最高的台北車站,一個老師 3個孩子一組,任務重點如下:任務一:在人群當中,找一個來自印尼的 叔叔或阿姨,跟他打招呼並且自我介紹。 任務二:請聽他說他的故事,紀錄他的名 字、家鄉、家人、他來台灣多久了、最喜 歡的台灣食物是什麼? 任務三:請他用印尼語教你講幾句打招呼 的話,例如:早安、你好、再見、謝謝。 任務四:請告訴他,我們是教會主日學的 小朋友,大人常常帶我們禱告,因為禱告 是來自上帝的祝福,請問你有什麼需要禱 告的事情,讓我們在禱告時可以提到你。 任務五:你觀察哪些特別不一樣的地方?孩子們開始認真地執行任務。 有人聆聽來自西爪哇的21歲大姐姐 在台灣兩年半的故事;有人一邊吃 著阿姨帶來聚會的自製炸蔬菜餅, 一邊討論著裡面包的是什麼好料; 有人看到因為得知媽媽生重病而流 下的悲傷眼淚;有人讓印尼阿姨用 注音寫下她的禱告。 我看到孩子隨著他們所聽到的 故事,時而皺眉深思、時而綻開笑 靨、時而驚奇不已,這樣的異文化 或跨文化學習,怎能在教室用一字 一句來教呢?聽故事,大概是最切 合的入門了。一個人代表著一個故 事,而這些故事就在我們身旁。 耶穌吩附「你們要去使萬民作 我的門徒」,在「去」之前,因著 地球村加速了人口移動的頻繁,現 在已經有許許多多的人「來」到我 們當中了,生逢其時,何其有幸! 出任務的幾週後,孩子們興高 釆烈的問:「我們什麼時候還要再 去台北車站聽故事?」

宣教士傳記3 米爾德芮•斯萬 Missionary Biography, Mildred Swan

1950年,斯萬為了更好完成 神對她的呼召,加入美國「福 音宣教聯盟」(Gospel Missionary Union)。 斯萬每天從一個帳篷走到另一個 帳篷,分發藥品給柏柏爾人,也教他 們識字。到了這個時候,斯萬已經相 當熟練希拉方言,開始翻譯聖經部分 章節和福音廣播節目。 1956年,摩洛哥擺脫法國贏得 獨立,外國宣教士不再獲準留在摩洛 哥,斯萬只能離開他所愛的希拉人。 斯萬的下一站是法國科西嘉島 (Corsica),她在那裡與柏柏爾同 事一起翻譯、製作福音廣播節目。這 一年,摩洛哥各地聽眾都可以定時收 聽環球電臺(TWR)的希拉語福音廣 播。斯萬還將《約翰福音》翻譯成希 拉語。 斯萬70歲時, 依然沒有停下事 奉的腳步, 她去到西班牙南部的馬 拉加(Malaga)繼續從事以前的工 作。在她生命的最後10年,還堅持 以禱告支持希拉的宣教事工, 直到 1999年去世。

本文內容選自 “The Touch of Love: A Biography of Mildred Swan” by Elsie Newman



天父,感謝許多年來一直有宣教士前仆後繼地忠心服侍未得知民,用 各種管道將福音傳給他們。求天父賜給宣教士們有聰明智慧和屬天的 能力來服事。他們一切所需,都求父神賜給他們。奉主名求,阿們。

       ……就把他們交在非利士人和亞捫 人的手中。士師記10:7和合本 交在— — 以色列人佔領了迦南 地, 卻沒有遵守神的吩咐趕出迦南 人,反而與他們共處,甚至受影響去 拜他們的偶像。 今天,我們也犯同樣的錯,敬拜 世界的價值觀,和世人一樣盲目追求 金錢、跑車、明星和消費文化。以色 列人以為迦南的偶像能改善他們的生 活,我們不也一樣? 神如何對付這種偶像崇拜呢?祂 把自己的兒女「交在」被奴役的境況 中。希伯來動詞makar就是「交易」或 「買賣」的意思。 今天, 如果我們敬拜的是「世 界」,神對我們的警告也是一樣的。 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經歷極 大苦難,不只損失所有財產,甚至落 到要吃自己兒女的慘況!這些創傷深 深烙在他們內心,從此他們再也不拜 偶像了。 神曾把以色列民「賣」給他們所 拜偶像的國,若我們也決定不遵從神 的指示,祂也會允許我們承受這個選 擇的苦果:凡敬拜財富的,最終必被 財富捆綁;凡以為可以依靠自己的, 最終要為錯誤的決定負上代價。 以色列人重複犯錯好幾個世紀, 我們似乎也一樣, 沒有汲取歷史教 訓。到底我們還需要多深的創傷,才 能放棄心中的偶像呢?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