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禱告

威克理夫翻譯會譯者奧利維和馬亞的傳記(三)

《宣教日引》主編



       大約在5、6年前,宣教日引的同工開 始每個星期固定透過Skype一起禱 告。從開始的兩個人,到現在參與的人 越來越多,我們服侍的心也越來越穩妥。 這幾年發生了很多事。有一年宣教 日引的原著《Global Prayer Digest》決定 要停刊,意味著以後我們需要自己做大 量的研究和收集資料的工作、撰寫所有文 章、聯繫各地宣教士等,以當時我們的 資源,幾乎是不可能辦到的。我們一起禱 告,後來他們決定繼續這項事工,其中一 個原因便是為了亞洲中文版的需要。 另一年,我們的美國機構「萬民福 音使團」因為同工們都早已到了退休年 齡,找人接棒也困難,似乎必須停止了。 我們一起禱告,今天機構不只繼續運作, 還增添了好幾位同工和義工。 多年來協助加拿大發行的陳啟棠長 老退下以後,我們一直沒有尋找到適合的 配搭伙伴。我們一起禱告,現在我們不只 有「加拿大華福中心」負責推廣,還有鄭 永利弟兄在西岸成為推廣夥伴,加拿大的 發行量更增加了一倍。 我們一起禱告 香港的情況也一樣,當我們面臨沒 有人幫助發行時,我們一起禱告,神不 只賜給我們香港「短宣中心」負責,還 承擔所有香港版的印刷和郵寄費用。 我們常常為中國發行的安全禱 告,有一期有關單位因為籌不足經費 無法出版,就在那次神保守他們與一 個危機擦身而過,更因此發展了今天 的微信和語音版。 宣教日引進入18年,閱讀和使用 的人數一直沒有很大改變,我們開始為 此事禱告,神便預備了UMOT負責全球 推廣。短短5年,台灣宣教日引的發行 量從1,200本到1萬多本,而且承擔所 有當地印刷和郵寄費用,並開發了手機 APP。同時積極地把宣教日引推廣到其 他國家。 這一路走來,我們很少慌亂,遇到 再大困難,或處理日常事務,范師母都 會領我們一起禱告。她讓我學習到一個 事奉者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在尋常日子 中持續地、重複地一起禱告,以禱告托 著每項事工,神自會開路。 在這段一起禱告的時間,同工的 生命也經歷了許多高低起伏。范師母動 過心臟大手術,2年後又被診斷患上乳 癌。這些年她經歷著一個又一個健康的 危機,每一次我們都一起禱告,有時神 會很奇妙的醫治她;有時我們需憑信心 仰望神。 同工們也各別經歷不同的挑戰,有 自己或家人生重病的,有失去孩子和家 人的,有面對生命低潮的。在我們不明 白為什麼時,我們選擇一起禱告,把這 些事交托給神,發現禱告能使我們走出 困境,也使我們在困境時不跌倒,有能 力走下去。

除了宣教日引同工,神還為我預備 了另一個禱告小組。 8年前,我們一家人因為外子的工 作,搬到了目前居住的地方。當我們來 到陌生的環境時,首先向神求賜我們一 個可以彼此守望的屬靈團契,神很奇妙 讓我們遇到兩個家庭,願意每週五固定 和我們一起禱告、查經。 從一開始,我們這3個家庭就有默 契,無論多忙,生活遇到多大挑戰, 都不無故缺席, 盡量調整工作和生 活,把「一起禱告」這件事放在生活 的首位。神喜悅這樣的團契,後來不 只人數增加,每個人的生命都經歷了 更新和成長。 我們還有另一個默契,就是要在小 組操練坦誠分享、彼此代禱。有時我們 生命遇到軟弱,不想讓別人知道;有時 我們會聽信惡者的謊言,不信任組員。 每當遇到這樣的時刻,我們會互相提 醒,越是不願分享和禱告時,就越要逼 自己做這件事,因為不願意的心肯定來 自惡者,我們不能中它詭計。

我們如此操練了8年。最近,當我 們回顧這些年一起禱告的事,發現沒有 一個禱告是落空的!雖然有些禱告我們 需要等候很久,然而就在等候中,我們 改變了,生命成長了,而最後神所賜 的,遠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8年後,神使用這個禱告小組,我 們開始學習為宣教守望,並且將要在開 始禱告的這個地區建立一間教會!

寫這篇文章時,我在東非探訪, 參加了幾個禱告小組。當中有非洲的牧 者和亞洲的宣教士,每週二固定為6萬 名旅居東非的中國人的救恩禱告;有年 長的宣教士每週四、六,領著年輕宣教 士和神學生一起禱告,用固定的禱告團 契陪伴他們踏上艱難的宣教之路;從事 街童、難民、穆宣等事工的同工們,也 都會常常一起禱告。幾乎每一個我見到 的人,都用固定在一起禱告的行動,告 訴我這是多麼重要的事。 本期的《心繫宣教》收集了許多禱 告小組的見證,有些是教會的弟兄姐妹, 有些是學校的團契,有年長的、年輕的、 年幼的,固定一起為未得之民禱告,這是 多麼美麗的畫面!邀請你,也找一些人固 定的,持續地聚在一起禱告吧!

威克理夫翻譯會譯者 奧利維和馬亞的傳記(三) Biography of Olavi and Marja Vesalainen–Wycliffe Translators

1976年,尼泊爾政府令所有外國人 離境,許多宣教士因此被迫回國。 此時已育有4名子女的奧利維和馬亞感到 無助,不知該往何處去。神激勵他們遷到 印度加德滿都(Kathmandu),繼續手上 的工作,直到機會再臨。他們的目標是完 成馬太福音和馬可福音的翻譯。 奧利維說:「神賜給我們信心走一 步,接著再走一步。」 與此同時,神的道與神蹟如野火般在 車樸瓦村擴散,奧利維夫婦把最先譯好的 聖經送到芬蘭印製,並海運至車樸瓦村, 人們終於可以使用母語閱讀神的話! 但是,迫害也接踵而來。聖誕前夕, 暴動分子攻擊教會、燒毀教會和聖經,賈 布和其他基督徒被捕,並且受威脅向佛 書鞠躬,否則將遭遇不測。賈布堅決為主 作見證說:「只有一位神,我們只向祂低 頭,你們儘管對我們下手,但我們絕不會 向佛書敬禮。」 在奧利維和馬亞退休返回芬蘭後,賈 布與翻譯同工繼續翻譯事工,並在8年後 完成全部翻譯。此時,奧利維看見了神成 就了38年前賜給他的所有應許。



天父,祈求繼續興起忠心委身的譯者,在這個世代完成將聖經翻譯成近2千 種語言的任務,這些語言尚無完整的聖經。「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 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祈求幫 助每個屬神的人,都能夠如此將人們引領到天父面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 們。



       那時, 你要以全能者為喜 樂,向神仰臉。伯22:26

仰臉只要仔細留意,當一 個人說謊時,多數能從他臉上表 情看出來,尤其他的眼晴很自然 會往下看,或左顧右盼,不敢仰 起臉來。每個母親都知道這個祕 密,所以當孩子說謊時,會要求 孩子:「看著我的臉,告訴我實 話。」 當我們面對神時,可能也差 不多,因為有罪,所以不能仰起 臉來。然而約伯卻說:「神的臨 在是一件讓我們喜樂的事,因為 祂喜愛我們,我們可以坦然向祂 仰臉。」 希伯來字nasa的字根是「仰 起」的意思,象徵沒有對不起的 地方,也表示得到了接納。兩者 都很重要,神已除去我們的過犯 和重擔所帶來的隔閡,如今我們 是自由的,可以向神仰臉。 當我們向神仰臉的時候,就 會發現祂完全接納我們。那個讓 我們只能低下頭的重擔,會使我 們只看見自己的罪孽,而看不見 神兒子的光正照射著我們。 「NASA」是美國國家航空暨 太空總署的縮寫,意思就是「向 上仰望」。讓我們舉目仰望神, 容許神面對面地問候你。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