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的波士尼亞人 Bosniak

       1990年代末期的一天,法蒂瑪熱淚盈眶望著她 的家人曾耕種的土地,她轉過身往房子的方向 走,以前她天天在爐竈旁給幾個吵鬧的兒子做飯。當 她走近房子時,幾乎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房子已經 損毀,其中一半坍塌,只剩另一半像經常出沒鬼怪的 廢墟一樣,矗立在地平線上。 穿過散落的瓦礫和茂盛的野草,法蒂瑪走到房子門口,推開仍然完整的大 門,一束陽光從窗戶射入,照在昏暗的房內,只見桌椅已被掀翻、圖書撒落滿 地、窗戶的玻璃全碎裂……這就是塞爾維亞人留下的!他們攻擊這些房子和法蒂 瑪的家人,揚言要「清洗」波士尼亞人的家園。 坐在坍塌房子外面,法蒂瑪將一張照片收藏起來,上面是她強壯的丈夫與高 大的兒子。她神色茫然地凝視著地上新豎立的十字架。家人遇害、房子損毀,這 一切讓法蒂瑪怒火中燒,她走近十字架,將它從地裡拔出摔斷,然後放聲痛哭。 這個十字架是塞爾維亞的「基督徒」對包括法蒂瑪在內的波士尼亞穆斯林,施暴 之後留下的紀念品。



天父,家破人亡是波士尼亞人生命中很大的創傷,是由一群自稱是「基督 徒」的暴徒帶來的傷害,父啊,求您醫治包裹波士尼亞人的傷口,祈禱他 們能夠擺脫痛苦的回憶,透過各種管道,包括真正的基督徒,帶領他們認 識主耶穌。奉主的名求,阿們。

       讓神在婚姻中(一)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一體——這是很重要的真理,但在我們的語言無法清楚的看出,需要從以 希伯來文來研讀摩西五經的拉比的見解去查看。 第二世紀的拉比Akiba針對這經文揭開一個令人驚訝的信息。他指出,男人 的希伯來用詞ish和女人的希伯來用詞ishah包含兩幅重要的畫面,即這兩個用詞 之間有兩個獨特的字母和兩個普通的字母。 首先,獨特字母是Yod和Hey。Yod就在用詞ish(Aleph-Yod-Shin)內;而Hey 就在ishah(Aleph-Shin-Hey)內。當我們把這兩個字母連接起來就是Yod-Hey,是 「神的聖名」的編寫。也就是說,男女這兩個用詞聯合起來,就是神的名字。拉比 Akiba說:「當丈夫和妻子敬拜時,神就在他們當中,與他們同住。」 其次,兩個用詞中的普通字母是Aleph-Shin,是希伯來文的「火」,拉比 Akiba評註:「當他們沒有敬拜,火就吞噬他們。」從希伯來文的象形文字,我 們看見沒有神的婚姻成了一場最壯烈的「吞噬(「火」的象形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