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衣索比亞的也門人 Yemenis in Ethiopia, East Africa

       薩伊德(Sa’eed)在也門(Yemen) 被稱為阿赫布什(Ahbush),意思是 衣索比亞人;在衣索比亞,他被稱為阿拉伯 科(Arabco),意思是阿拉伯人。事實上, 薩伊德(Sa’eed)既是衣索比亞人,又是也 門的阿拉伯人。 百多年前,薩伊德的父母隨著祖輩從也 門遷移到衣索比亞。過去幾十年,穆斯林在衣 索比亞逐漸越來越多,薩伊德的祖父母那一代 人發揮了關鍵作用。在衣索比亞,這些也門移 民控制著重要的商業與政府部門。 薩伊德保持著中產階級的生活方式。1970年代,衣索比亞曾經有過一段動蕩 時期,當時共產黨接管了衣索比亞,薩伊德帶著家人離開。如今,最困難的時期 已過去,薩伊德帶著妻子和孩子從也門返回衣索比亞經商。也門與衣索比亞兩國 也進行密切的商業合作。 今天,薩伊德偶爾還能聽到少數衣索比亞人抱怨也門移民,不過這種聲音已 越來越少了。 無論薩伊德去到自己的故鄉——也門,還是在衣索比亞首都的街頭散步,他 都被看為是外國人,因為他的外表看起來是個典型的也門人,但生活習慣和作風 卻是道地的衣索比亞人。 薩伊德名義上是穆斯林,但他並不關心宗教,他關心的是如何賺錢。



親愛的天父,祈禱有基督徒商人願意來到衣索比亞的也門人中,與他們建 立關係,向他們傳福音。父啊,求您幫助在非洲各地方的也門人在忙碌賺 錢之際,能意識到擁有彌賽亞耶穌,才是真正的財富。求聖靈讓也門人中 那些虔誠的真理尋道者能遇見基督。奉主的名求,阿們。

       不尊重?(四) 耶穌說:「母親(原文作『婦人』),我跟你有什麼關係呢?我的時候 還沒有到。約翰福音2:4 婦人——沒有什麼問題是太小不能帶到耶穌的面前,甚至只是一場婚宴要用 的酒。但是,若這件事反而帶給你一個難題,不要感到希奇意外——這難題就是 要求你參與解決。在你和耶穌一起決定做什麼之前,先問問你與他的關係。 耶穌把同樣的問題放在我們每個人面前。我們都帶著問題來到他的面前,甚 至可能不是我們自己的問題,像馬利亞那樣,是為別人尋找辦法。然而,當我們 把問題擺在耶穌跟前,他不只是問:「你要我做什麼」 他問:「這件事我怎樣和你一起做呢?」 當中的教訓很簡單:我們所看見的問題,不過是打開一個窗口,讓我們 與主耶穌有連結的關係,這與酒並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是否願意與耶穌患 難與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