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的巴勒斯坦穆斯林 Palestinian Muslim Arabs in Jordan

       在一間約旦的旅館,一位遊客好奇地問男侍者:「你從哪裏來?」 「我是巴勒斯坦人,全家都是難民,我們是從約旦河西岸逃難到這裡的。 在這裏生活很好,只是也很想家,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回到祖國。」 巴勒斯坦這個地名源於「非利士人」(Philistine)一詞,是羅馬人為了羞辱 猶太人,故意用他們的敵人——非利士人的名字來命名這片土地。羅馬人試圖抹 去以色列人和他們的神之間的聯繫。 住在約旦的一部分阿拉伯人來自阿拉伯半島,另外一部分主要是西岸和加沙 的巴勒斯坦人則曾住在以色列。 許多阿拉伯人遷移到約旦,希望在這裏可以過更好的生活。不幸伊斯蘭恐怖 組織,例如哈馬斯一直控制巴勒斯坦阿拉伯人,使他們不斷與猶太人發生嚴重衝 突,導致巨大的仇恨、憤怒與痛苦。 一位約旦基督徒說:「伊斯蘭教曾是巴勒斯坦人的身份認同,但長年的戰爭讓 他們開始尋找伊斯蘭教以外的其他歸依。目前有更多巴勒斯坦人願意相信耶穌。」



天父,求您憐憫這些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讓他們能夠脫離仇恨、憤怒 與痛苦的生活。求父您讓他們能轉向您,歸向真神,願意寬恕曾經傷害過 他們的人,並且擁有真正的平安和喜樂。奉主的名求,阿們。

       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可一35 起來──經文記載「祂在天還未亮的時候」就起床禱告。是什麼讓耶穌醒來 呢?當然不可能是鬧鐘!我猜想,是父神叫醒祂。 「起來」這字的希臘文給我們的畫面是「再站起來」——父神在耶穌耳邊小 聲說:「該再站起來了!」 這是我們基督徒日常生活應有的方向——再站起來,就是再背一天十字架; 再重新順服父神;再對準神的目標過新的一天。 當然,我們若選擇了再站起來,可卻不向神尋求方向,肯定就會跟隨一條 不確定的路。於是,主耶穌曉得「起來」意味著——禱告。 你有常在天未亮鬧鐘未響前,就注意到神在輕聲喚醒你嗎?神在提醒你,新 的一天做任何事之前,要與祂一起開始。 天還未亮,世人都還在沉睡時,神已呼喚你在禱告中尋求祂的面;神叫醒 你,是要讓你與祂一同「再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