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宣教拼圖---用上帝的眼光看世界

西撒哈拉的阿羅西恩貝督因人

心繫宣教拼圖---歡迎投稿 您可以分享對宣教的體會 閱讀宣教日引的感動 參加短宣的得著或任何有關宣教的點點滴滴 讓這裡成為我們互相交流與鼓勵的空間 稿件請電郵 yein02@gmail.com

文〡龍小寶(台灣)

       我是一個陪伴孩子在家自學的媽媽, 過去一年,我都使用《宣教日引》當 孩子的歷史和地理教材,覺得內容很 棒,推薦給所有想帶給孩子屬天眼光 的家長使用。 以下介紹我的使用方式: 比如當月的內容是為希臘難民代 禱。首先,我會使用我們家的一些地 理材料,如地圖、地理百科等資料, 讓孩子先認識希臘的地理概況、國家 簡史、天然資源、經濟發展等。其 次,輔以希臘的現況或重要事件,再 往深一點的方向研究,比如何以希臘 會面臨破產危機?接著再擴大一點, 歐盟是什麼?會員國的條件是什麼? 身為上帝的子民,我們要如何面對這 些問題?總之,一點一滴累積知識。 透過這樣的知識傳遞,可以幫助 孩子將眼光越過家門、飛過海洋,看 見世界,引導他學習用上帝的眼光來 看世界,用上帝的心來為這些國家和 人民禱告。 我不僅可以用《宣教日引》來引 導孩子,自己也從每天固定為一個族 群禱告得著新的領受。 過去當我閱讀聖經的屬靈偉人, 特別是保羅,總是忍不住想:「究竟 是什麼使他成了這等的人?」 他被人用石頭打得半死拖到城外 後,滿身是傷的又爬起來回到城內傳福音;被鞭打關進監獄後,竟然在牢 裡唱詩讚美神;在那個交通不便的年 代,他不辭辛勞展開3次宣教之旅,還 寫下很長的信勸勉及堅固各教會。 我想,沒有真正對上帝的愛和委 身,真是做不到。我覺得自己離這樣 的生命好遠。 然而,在穩定使用《宣教日引》 的這9個月中,藉著每天一點點的訊息 認識那些未得之民,每天用一點點的 時間為他們禱告,看起來似乎是例行 公事,但有時在禱告中,那漸漸滲入 心中的溫暖和感動,卻也情不自禁地 化為輕聲的哽咽,無法克制的由喉嚨 深處吐出在宣教事工上, 我好像一步都還沒有踏出去。 但是,藉由代禱開闊了我的眼界, 也擴張了我的心胸, 雖然仍離那些偉大的宣教士 十萬八千里之遙, 但我好像看見那手捧著香 來到主面前的天使, 也將我的禱告一併呈上, 成為討主喜悅的馨香祭。

西撒哈拉的阿羅西恩貝督因人Arosien Bedouins in Western Sahara

炎熱的西撒哈拉沙漠,一個阿 羅西恩人從駱駝身上爬下來, 用手擦了擦額頭的汗水,望著藍色天 際的地平線, 確定了麥加的方向, 他便跪在地上向真主禱告。當他還是 個小孩時,父母就教他如何向真主禱 告,他一直照著這樣做。 禱告結束後,他重新爬上駱駝, 繼續穿越沙漠,途中他不禁想:「真主 是否有聽到我剛才的禱告呢?」 阿羅西恩人住在西撒哈拉貧瘠沙 漠中,以放養駱駝和山羊為生。1000 多年前,阿羅西恩人是西撒哈拉第一 批皈依伊斯蘭教的族群之一。今天, 在阿羅西恩人中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也沒有宣教機構去接觸這個族群。



天父,求你感動有宣教機構看見阿羅西恩人福音需要,差派宣教士帶 著哈薩尼亞語(Hassaniya)的電影耶穌傳和福音音頻到他們當中,早 日能把耶穌的愛和救恩介紹給他們。也求神預備人為這個族群製作福音廣播節 目。奉主名求,阿們。

       該隱對耶和華說:我的刑罰太 重,過於我所能承當的。創世記 4:13 刑罰——希伯來文awon是關於罪 特別嚴重的字,指「有意做的惡」, 字母圖形是一個掛在釘上的東西,隨 風扭擺,讓人想到這種罪是預先想出 來的扭曲變態行動。 該隱選用這個字,表示他承認自 己是故意殺了兄弟,不是因怒氣而一 時失控。事實上,神已經警告他要制 伏那怒氣,但該隱還是執意殺了他的 兄弟。 按照舊約「以眼還眼」的原則, 該隱不該抱怨神對他的「刑罰」太 重,因為故意犯的惡行是要償命的, 而神只是放逐他。但該隱依然不肯悔 改,反而怪神的刑罰太重,變得好像 犯錯的是神! 當一個人犯罪,要為自己的行為 開脫時,總會先否認有罪,然後不惜 扭曲真相把自己變成受害者,繼而埋 怨刑罰不公平。 我們有否犯該隱的錯誤呢?當我 們犯罪時,第一個反應是否忽略自己 的惡行,就像該隱,提都不提亞伯? 是否不認罪反而抱怨審判,甚至試圖 怪罪神?但願我們不走該隱的路,而 是俯伏向神認罪悔改。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