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商到傳道人

       張茂蘭傳道一家是因緬甸內戰而逃到泰北,她心中一直有個呼喚,要返回緬甸還福音的債,但她沒有身份可以回去。1990年聖誕,在前星加坡神學院院長葉恩漢牧師的鼓勵和撮合下,查天儒和張茂蘭二人結為夫婦,婚後,二人同返緬甸。

      茂蘭在回去查天儒住的地方,緬北腊戍時,就已經在沿途見到許多睡在街上的孩子,返到家後,茂蘭又見到許多孤兒,他們的父親被其他叛軍強行搶去當兵,因種種原因而喪失生命而成為孤兒。因此,他們開始收留了四個孤兒,兩個是苖族,一個是僄僳族,一個是漢族小孤兒。以信心開始了領養工作,短短不到一個月,就有十四個孩子住在家裡。

      他們說 ﹕「緬甸是個貧窮的國家,特別是緬北,根據政府醫院的統計,百分之七十五的人是死於瘧疾,因此在一個貧病交加的環境中,眼看有很多的孤兒,也看到一些信徒雖然有心志要讀神學將來事奉神,可是沒有機會完成基本的學業,只好在家務農或作苦工,因此,我們夫婦多次跪在神的面前禱告,求神自己顧念這些孤兒和這些貧窮而又將來有心志事奉神的人,我們深信神會應允我們的禱告,因此我們設立 「恩慈之家」 希望 「恩慈之家」 帶給很多孤兒和有心志要事奉神,而又無法完成其學歷的貧寒小弟一大福氣。」



求神在各處興起更多像查天儒夫婦般有愛心和信心的同工,照顧那些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

       希律見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發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歲以裏的,都殺盡了。(太 2:16)

      人生是多麼的混亂,令人難以理解,最好的事物出現,似乎亦會招致極壞的惡事來臨。甚至人類救主的出生,也給很多生命帶來非常的苦難。在我們有生之年,要想把麥子與稗子、善與惡分開似乎是不可能的事,甚至我們個人單純的生活中,善與惡也同時出現。誠如保羅所說 :「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 神啊! 我多麼渴望成為清潔與誠實的人,並且以這樣的美德去對待所有的人。然而我是那麼的軟弱與不智,使我無法實現我的盼望。生命是如此複雜,使我常作錯誤的選擇。幫助我使我不致絕望,但求神使我更能倚靠你。好讓我能以謙卑、勇氣與憐憫的心來接納那些人性中有軟弱的人。



耶穌的同在,成了我澄清分辨善惡的催化劑,使我能存善棄惡成為潔淨誠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