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蒙部阿族 Bua Hmong

       「奶奶,這頂銀冠實在太重了,把我的頭弄得很痛。」一個赫蒙部阿族小姑娘正在抱怨。在姐妹稻米節上,家人們將一頂銀製王冠戴在她的頭上。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女孩希望自己的美麗和魅力能夠給男孩留下深刻印象。在節日中,女孩會送給男孩一個米團,裡面隱藏著具有象徵意義的東西。如果是一根荊棘,則表示「你是我看上的男孩!」如果是一朵紅花,則表示「我們快點結婚吧!」。如果是一頭大蒜,則表示「我對你不感興趣。」 大約六萬名赫蒙部阿人居住在中國雲南省,此外還有二萬人居住在越南。赫蒙部阿這四個字的含義是「黑苗」。這裡所說的黑色主要是指他們的服裝顏色。傳統習俗、節日以及萬物有靈教信仰在赫蒙部阿人的日常生活中佔據重要地位。 赫蒙兜人(Daw Hmong)居住在赫蒙部阿人附近,講一種與赫蒙部阿語類似的語言。1994年以來,由於遠東廣播公司(FEBC)的福音廣播節目,二萬名赫蒙兜人幾乎全部歸主。



父啊,二萬名的赫蒙兜人全信了主,這真是大喜的消息。但願他們每一個人都成為主的精兵,向主的大使命開放,見到身邊的赫蒙部阿人,仍未聞福音。求主使用遠東廣播公司,讓他們早日製作更多赫蒙部阿人的節目信息。主啊,當赫蒙兜人在敬拜主時,讓他們不只是單單口傳,更是活出道成肉身主的生活方式,順服神的心意,經歷信靠順服,聖靈臨在的喜悅,活出平安喜樂。祝福赫蒙部阿人有屬天的眼光,見到赫蒙兜人有屬天的平安之福隨著,而渴慕認識主。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視聽教材--成了肉身 sarx egeneto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成功的老師或講者都知道,如果要令聽眾記得他們所學的,就必須盡量採取言語、圖片、參與和重覆的方式,讓人記得。舊約聖經可以說是神的聽覺啟示,主耶穌的道成肉身則是神的視覺教材,要向我們顯示神是怎樣的神,而且神自我啟示的每一步驟,都要有個人的參與以及需要重覆溫習才行。 這正是活出道成肉身生活的方法,不要只給我你的話語,用你的生活作示範,然後與我一同走這條路! 你現在讀的「每日一字」(Today’s Word) 靈修材料是個一度空間的教導,只是對更大的實際提供一點點的看見,但實際上,它受到字眼的限制。但你若去訪問一下海地、洪都拉斯或贊比亞的孤兒院,你會看到、聽到、感受到。 主耶穌用話語做教導,但真正徹底改變一世紀的人,是祂那完全順服的生活。祂是父神的視覺代表,祂是那形象,以活著的肉身百分百地複製父神。難怪人們對祂肅然起敬。主耶穌使用了神的教學方案,聽,順服以及跟隨。這是我現在用的方案嗎?我有否專注地聆聽,以致從神來的每句話都融入我的思想嗎?對每個徹底改變生命的想法都順從嗎?我的行為顯示出這徹底的改變嗎?除非我們學到第一課,否則神不會教第二課。 「神與我們同在」是道成肉身的跟隨者的呼喊聲,聖靈賜給人能力,好叫我們成為神形象的披戴者。你是否是神在這世界所用的視覺教材,當世人看到你時,是看到有著神形象的人,還是在鏡子裏看到他們自己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