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尼人 Gorani

       阿德南(Adnan)緩步走在意大利博洛尼亞古老 街道上,生動地向身邊同行記者介紹格拉尼人。 兩人在一家戶外咖啡店繼續交談。記者問:「在意大 利,一個優秀的年輕格拉尼人能夠做什麼?」 阿德南深深歎口氣說:「我們在家鄉是少數族群。 我們曾遭到屠殺,戰爭結束後,家鄉就被阿爾巴尼亞難民佔據,雖然我們和他們 一樣都是穆斯林,但他們卻用懷疑的目光看我們。」 「兩個族群信奉同一種宗教,彼此之間為什麼有如此強烈的敵意?」記 者問道。 「因為他們認為我們格拉尼人同情貝爾格勒,也就是同情塞爾維亞。」 格拉尼人所說的「家鄉」是指科索沃,目前仍然有少數格拉尼人充滿恐懼 地居住在這個不發達地區。包括阿德南在內的無數格拉尼人,遷移到意大利、 德國等歐洲國家,利用傳統手藝,也就是製作點心和甜食謀生。



天父,求您治癒科索沃的格拉尼人的創傷,為他們的和平與重建祈禱, 這個族群仍然沒有從十三年前那場戰爭惡果中恢復過來。更懇求父讓基 督徒能以愛心接觸格拉尼的穆斯林,將他們帶入屬神的生命中。奉主的 名求,阿們。

       讓神在婚姻中(二)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一體——在這描述婚姻範例的經文中,我們清楚看見神的意圖——婚姻使兩 人成為一體,這是神所命定的次序。 我們內心深處都渴望神在我們的婚姻中,重新將我們連合。我們知道這關乎 連合,但是更深一層的,是“依附”(davaq),包括了屬靈的語調。在申命記 4:4、10:20和30:20,“依附”(davaq)用來形容人對神的戀慕。可見需要 用來使婚姻膠合一起的,不單純是人的努力,而是讓神介入兩人之間的一種膠 合。是Yod-Hey,兩人生命每個部分深深地契合。 這教導對我特別重要。我熱愛目前的工作——仔細研讀神的話,然後與人分 享學習到的真理,讓其他人從中獲益。然而,就在我熱衷於這事工時,卻忽略了 我的‘ezer(幫手,妻子)。她告訴我,覺得自己處在我生命偏遠之外。我怎能 明白了神設計婚姻的美好,卻無法落實在自己的婚姻中呢?我為此深感愧疚。所 以,我該停筆了,去告訴她我愛她,我是與她相連的,神在我們之中。把神放在 我們的婚姻中,這就是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