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地區的也門哈德拉米阿拉伯人Yemeni Hadrami Arabs in East Africa

       吉布提(Djibouti)是東非的一個小國。阿巴達德(Abadard,意思是 「繁榮」)坐在一扇有柵欄的小窗後,欄框上用英文、法文和阿拉伯文 寫:「貨幣兌換。」 許多年前,阿巴達德的父親從也門的哈德拉茂特(Hadhramaut)來到吉布 提從事貨幣兌換行業。阿巴達德一家講阿拉伯語,他們也能講吉布提流行的東非 方言。 阿巴達德一家目前居住在吉布提一個地社區,這裏有許多經商的哈德拉米人。 一般外來移民經歷許多挫折後,往往願意接受福音,但在阿巴達德家卻沒有 出現這情況。阿巴達德與居住在吉布提的許多哈德拉米人一樣,在一個由穆斯林 統治的社會中生活,他並沒有因為遠離故鄉而覺得挫折不安。 感謝主,目前已有信徒和宣教士將福音帶給也門移民。基督教書藉、聖經、 廣播與電視節目、電影耶穌傳等福音資源,也讓東非以及更遠地區的哈德拉米人 聽到福音。



親愛的天父,懇求您讓這些離開了也門的哈德拉米人,能在異鄉聽到福 音。特別紀念他們生活在伊斯蘭教的轄制下,很難有機會接觸到福音,求 父讓他們能透過廣播或電視節目或其他管道知道三一神愛他們,而願意接 受耶穌十字架的救贖。奉主的名求,阿們。

       無言以對(一) 摩西就做了一條銅蛇,掛在桿上;被蛇咬了的人,一望這銅蛇,就活 了。民數記21:9 銅蛇——許多人相信醫藥的通用標記,就是十字架上的兩條蛇,源於這起事 件。若謹慎閱讀,就會發現事實不然。當中還有另外一些東西,是以古老文化的 思維為根基的,與希臘人的醫藥標記無關。 請注意摩西造的是一只銅蛇,不是兩只交纏的蛇。還有,摩西選用銅,其實 是希伯來的雙關語。希伯來文的銅是nehoshet,而蛇是nehash。摩西制造的是一 條nehash nehoshet。 為什麼不用金或銀,或任何其他材料制造呢?按古代埃及人的想法(這些人 過去幾百年身處埃及文化),相似的字眼非常強而有力,好像真蛇的能力可以被 銅金屬抽出來一樣。這則奇怪的故事背後,就是盤踞在古埃及和猶太人頭腦中根 深蒂固的思想。(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