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的阿拉維人 Alawites in Syria

       又發生一次爆炸,濃煙遮蔽了 滿是星星的夜空。在遠處的山 頂上,兩個阿拉維朋友用苦澀的幽默來 互相安慰。 其中一個說:「也許這是我們的最 後一次轉世。如果我們死了,我們會與 星空中的阿里王子(Ali)會合。」 另一個人嘿嘿一笑,戲弄地說: 「不,你像阿薩德總統(Assad)一 樣,是有罪的人。你轉世之後,將成 為基督徒。」 在敘利亞,遜尼派穆斯林占人口 多數,阿拉維人屬少數的什葉派穆斯 林。阿拉維人的信仰來自一些秘密的書 籍,這些書籍聲稱阿拉維人是真主的選 民。由於阿拉維人將伊斯蘭教、基督教 以及自己的神秘信仰混合在一起,其他 宗教往往將他們視為異教徒。大部分阿 拉維人居住在敘利亞西北部的山區。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就是 阿拉維人。儘管阿拉維人僅占敘利亞總 人口10%,但他們卻控制著敘利亞的政 治和商業權力。其他族群都希望可以摧 毀阿拉維人享有的權力,以及他們的混 合信仰。 事實上, 大部分阿拉維人是貧 窮、邊緣化的群體,他們並不贊同阿薩 德政權,不過他們卻構成了阿薩德支持 者的核心。被捲入戰爭之後,阿拉維人 發現與參加反叛力量相比,捍衛阿薩德 的政權,更容易獲得生存機會。



在敘利亞的阿拉維亞人正掌握著關鍵的地位,求主在他們當中興起你 的真理,求聖靈你親自發動工作拆毀他們在信仰上的一切蒙蔽,使真 理的光照進他們當中,並使他們有勇氣接受你做生命的救主,使這個民族整 支翻轉過來,做神的子民,並享受有神掌權的國家和未來!奉主名求,阿們!

       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 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我 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西1:13-14 他/他的——我們常常從這兩句話 看到的是耶穌的十字架之死救贖了我 們的罪。但若仔細讀前後文,救贖是 父神一手所成就的解救和釋放大功; 是父神把我們遷到祂兒子的國度。 我們還注意到,國度是愛子的國 度——「他」指愛子。正如耶穌在彼 拉多面前說的,他來世上的目的是要 作王。父神發起了救贖的行動,愛子 則完成了這計劃,神在世人眼前立他 為神國度的王。最後,保羅用「罪過 得以赦免」來說明「救贖」。 我們要感謝父神,而不僅僅是感 謝聖子:父神發起救贖,由愛子來執 行,祂得勝了,除去罪孽和死亡的權 勢。這救贖和獻祭是在創世以前就計 劃好的。 保羅的神國度觀念提醒我們, 我們傳統的救贖論是耶穌的十字架 之死贖我們的罪, 但其實贖罪並不 是拯救的主要內容, 而是附帶的內 容。耶穌自己宣告, 並真正復活作 王了, 神的國度建立起來了, 才是 我們得救的重點。 我們必須重視耶穌自己在彼拉多 面前關於作王的宣告,並且歸榮耀給 父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