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隱藏在一望無垠沙海中的奴隸

西撒哈拉的泰克納柏柏爾人

整理: 穎穎; 資料取自 Mauritania: A Land in Need of Deliverance by Amy Patt 現代奴隸的悲慘世界/Kevin Bales

       漫天風沙、荒蕪大地。 一個一個簡陋的帳篷,散落在炎熱的沙漠上 山羊、駱駝在佈滿塵土的地面晃晃悠悠 尋找可食用的牧草, 然而這裡已連續幾個星期沒降雨了。毛里塔尼亞是個沙漠國家, 一年有超過一半時間覆蓋在沙暴塵中, 是世界上最孤立、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毛里塔尼亞位於撒哈拉沙漠西部邊緣,70%國土為沙漠所 覆蓋,只有內陸河流兩側才能看到綠色,一年下不了幾場 雨,經常陷入乾旱中。多數人過著貧窮的遊牧或半遊牧生 活,一半人口每天生活費不到2美元。 毛里塔尼亞同時擁有阿拉伯和非洲文化, 所以被稱為 「阿拉伯一非洲之橋」。7世紀,阿拉伯人來到這片廣 闊的沙漠邊陲落地生根, 他們就是今天淺膚色的白摩 爾人(Moor),大部份權力和財富都集於他們;黑摩 爾人( 又稱哈拉廷人) 的祖先則是黑人農民, 他們世 世代代都是奴隸。毛里塔尼亞還有其他族群, 包括普 拉爾人(Pulaar)、索寧科人(Soninke)和沃洛夫人 (Wolof),所幸這些族群沒有成為奴隸。15世紀開始,葡萄牙、荷蘭、英國 和法國都曾殖民毛里塔尼亞, 直到 1960年才獨立。從1984年起的20多 年,毛里塔尼亞頻繁發生政變,直到 穆罕默德•阿齊茲將軍(Mohamed Aziz)2009年當選總統才平息下來。 目前毛里塔尼亞屬軍人政權。

最後一個廢除奴隸制的國家

毛里塔尼亞是世界最後一個廢除奴隸 制的國家,1905年首次提出,2007年 才全面禁止。儘管如此,這個摩爾人 持續已久的社會階級制度,今天依然 隨處可見。國際機構指出,毛里塔尼 亞仍有10%-20%人口處於奴隸狀態, 他們被禁止擁有土地、接受教育以及 參政;虐待事件時有發生,受害者以 女性和兒童為多。最近,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 (CNN)派記者到毛里塔尼亞秘密採 訪,揭露了一段段聞者心酸的故事。 這些大同小異的故事最令人心寒的 是,在黑摩爾人中這是常見的現象, 並且還在持續發生著……

史琪拉的母親是奴隸,所以她生來也 是奴隸。年紀小小的她天還沒亮就必 須起床,一直忙碌到深夜,睡覺時還 要被主人綁住,像畜牲一樣被對待。 夜深人靜時,那些男人就來侵犯她, 她根本無法反抗。史琪拉一次一次被 強暴,她第一個兒子的父親是主人; 第2個兒子的父親是主人的兒子;第3 個生的是個女兒,她發誓不要讓女兒 重覆自己悲慘的遭遇,但她又能做什 麼呢?

資料來自《此時此刻,全世界還有近3,000萬奴 隸》

瑪卡從來沒見過父親。5歲那年,父親 第一次出現,卻是因為家裡需要一名苦 工,硬生生將她從生母那裡拽走,從 此她被迫為奴。瑪卡的母親是父親的奴 隸,在毛里塔尼亞只要生於奴隸家庭, 便終生為奴,世世代代承襲下去。15年 來,瑪卡一個人住在窄小的棚屋,每天 努力幹粗活,從沒休息過一天。不幸的 事卻沒有盡頭,有一天父親的其中一個 兒子,也算是她同父異母的兄長,把她 載到幾英里外的沙漠,強暴了她。

資料來自:Slavery still shackles Mauritania, 31 years after its abolition by Monica Mark

穆赫爾今年40多歲,她不知道父母親是 誰,只知道她一出生就是奴隸。從孩童 時期起,她每天為主人做飯、洗衣、放 羊和駱駝,一直忙碌到深夜,從未得到 報酬。長大後她多次遭主人侵犯,卻從 不認為自己可以反抗或逃跑,因為她不 知道外面的世界如何,也害怕被殘暴的 主人抓回來暴打。 一天當她放羊回來,發現剛出世不久的 小女兒躺在門外,臉上爬滿了螞蟻。殺 死女兒的人是她的主人,也是女兒的父 親。這人狠心下毒手殺死自己的親身女 兒,僅僅因為不要讓穆赫爾背著孩子幹 活,影響工作效率! 穆赫爾強忍悲痛,乞求給女兒一個葬 禮,換來的卻是無情的辱罵。她無法再 忍受,向「SOS奴隸」組織尋求幫助, 最終獲救了。然而「自由生活」非常短 暫,很快她和5個孩子又被交給另一個 新主人,一如既往被暴打。更悲慘的是 她的大女兒16歲時遭遇跟母親同樣的 慘劇———被衣冠禽獸的主人強姦並懷 了身孕,孩子尚未出世就活生生被折磨 致死。女兒的遭遇讓穆赫爾陷入極度痛 苦,她再次想到了逃離。

資料來自:Slavery's Last Stronghold by John D. Sutter

為什麼奴隸制會延續?

這些人的悲慘境遇引起國內外政府 與組織的關切,近年毛里塔尼亞開 始掀起抵制奴隸制的運動,但支持 保留奴隸制的力量很頑固,甚至是 強烈抵制。 為什麼不人道的奴隸制,到今天在 毛里塔尼亞依然可以盛行呢?其中 一個原因是「奴隸」與「主人」的 觀念已根深蒂固埋在毛里塔尼亞的 文化中,人們視這樣的關係是正常 的。 關注奴隸制度的社會學家凱文•貝 爾斯(Kevin Bales)曾採訪許多毛 里塔尼亞的奴隸主人,他們幾乎都 不覺得蓄奴有問題。在他們看來, 奴隸就像自己的孩子,需要嚴密控 制與照顧。他們也會以傳統為由, 認為這套制度已經存在那麼久,證 明這是自然秩序的一環。 不只主人如此想,大部分奴隸也不 想獲得自由。奴隸高度依賴他們的 主人,以換取微薄的食物和簡陋的 住房。即使有奴隸選擇逃跑,他們 也沒有地方可去。 人世間的苦難有許多面貌,但奴隸 制度令人十分震驚,它不一定使用 鞭笞或其他折磨肉體的手段,卻造 成一個人的心理退化,使人無法在 這制度以外生活。如果多數奴隸與 主人沒看見這制度是錯誤的,那麼 奴隸制就永遠不會消失。

這樣的看見是必須的。還好,已經有人看見了,並開始採取行動了。

阿布德爾(Abdel)是毛里塔尼亞的貴 族,他家族有數百個奴隸,對他來說 奴隸不僅是傭人,也是身份象徵。他 們家雖不會毒打奴隸,但還是會視奴 隸為下等人。對他來說,奴隸制度公 正又公平。 12歲那年,阿布德爾到首都讀書。有 一天,他從一本有關法國大革命的書 讀到:「人生而自由,且擁有平等權 利。」 他讀了一遍又一遍。心想,如果不是 這本書撒謊,就是毛里塔尼亞的文化 有問題。 從此,阿布德爾從一名奴隸主,變成 了一個廢奴主義者。他和同伴發起了「拯救奴隸」(SOS Slaves)組織。 他的同伴——布巴卡爾•梅薩德曾經 是他家的奴隸,5歲便開始在田裡幹 活。梅薩德從小就意識到自己和阿布 德爾不一樣,因為他不能去上學。7歲 那年,一個校長看他站在校舍附近哭 泣,很同情他,破例讓他上學,他幸 運地成為家族第一個上學讀書的人。 但在這樣一個等級森嚴的環境,他的 求學生涯寫滿了被同學欺凌的記憶。 後來,他以獎學金上了大學,畢業後 成為一名建築師。教育改變了梅薩 德的命運,就像改變了他的前主人阿 布德爾的命運一樣。他知道, 所有 人——包括他的家人——都應該是自 由的。

最後,宗教也是奴隸制盛行的一個重要原 因。自從7世紀阿拉伯人來到毛里塔尼亞, 伊斯蘭教便掌控這裡千年之久,全國99% 人口是穆斯林,是伊斯蘭世界中最封閉的 國家之一。 在一望無垠的沙海中,伊斯蘭教影響無處 不在,而伊斯蘭教義是允許奴隸制的。事 實上,先知穆罕默德就是一個奴隸主。今 天在毛里塔尼亞,依然有人認為獲得自由 的奴隷是惡魔,或奴隸必須服從主人,否 則就無法上天堂。 毛里塔尼亞急需神的福音。無論主人或奴 隸,都需要讓耶穌打碎長久以來捆綁他們 的傳統文化和屬靈的枷鎖,賜給他們一個 充滿愛的全新生活。 在這個封閉的國家,福音不容易傳開,因為 凡相信基督的人將面臨死刑審判;對福音 有興趣的人也會遭入獄或拷問下場。儘管如 此,基督徒人數仍在增長中,只是這裡十分 缺乏基督資源,信徒靈性成長緩慢。

沙漠的綠洲中有茂盛的牧 草, 一個牧羊的泰克納 柏柏爾人從駱駝上爬下來, 讓 他的羊群在附近的綠洲吃草, 周圍還有不少的山羊發出「咩 咩」的叫聲。 他讓駱駝在水塘飲水, 自己 走到在一個山洞前坐下,準備稍為 休息,讀一讀《古蘭經》。突然他 湧起一個念頭,想看看山洞內有什 麼。當他走進山洞,竟然看到巖壁 上雕刻著一個十字架,提醒了他以 前祖先們曾經是敬拜耶穌基督的。 泰克納人是柏柏爾人的一個分 支,他們是從阿爾及利亞遷移到西 撒哈拉的。在羅馬帝國統治時期, 柏柏爾人所有分支都有基督徒,包 括泰克納人。許多年後,伊斯蘭教 侵入北非地區,泰克納人中為數不 多的基督徒便逐漸消失了。今天, 這個族群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天父,求你讓泰克納人內心渴慕真理,想要認識獨一真神。求差派人帶領 這個族群尋找到耶穌基督,他們能知道唯有耶穌基督是救主。請求神粉碎 伊斯蘭教對泰克納人的束縛。奉主名求,阿們。

       彼得心裡正在猜疑之間,不知所看 見的異象是什麼意思。哥尼流所差 來的人已經訪問到西門的家,站在門外。 使徒行傳10:17和合本 心裡猜疑— — 希臘文en eauto dieporei字面意思是「他心裡徹底困惑」 或「他心裡特別猶豫」,這字也是三心 二意的同義詞。 彼得見這異像時,離五旬節聖靈降 臨已經10年了。這麼多年,彼得仍然 嚴守妥拉,因此他第一反應就是:「我 從來不吃任何不潔淨的食物。」彼得清 楚神不會廢掉妥拉,耶穌也說過律法一 點一劃不能廢掉,因此他感到困惑、猶 豫,不確定神要告訴他什麼。 那年五旬節當彼得宣講信息時,先 知約珥預言關於神的恩典將要臨到猶太人 和外邦人早已應驗。可是彼得仍不和外邦 人來往,他沒有活出自己所宣講的道。 嚴謹的猶太傳統攔阻了彼得實現向 萬民傳福音的使命,神決意要打破這傳 統。最後,當彼得看到神在哥尼流家所 做的事,才終於看到自己固有的看法攔 阻了神的計劃,更攔阻了自己先前宣講 的道。 彼得改變了,他改變的不是飲食習 慣,乃是傳福音的方式,這改變花了10 年的時間。我們是否也有一些觀念需要 被神改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