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孟數阿人 Hmong Shuad

       烏雲在貴州省赫孟數阿村莊附近翠綠的山上散開,一道道陽光從烏雲的間隙中透射到地面。這裡充滿喜悅的氣氛,因為許多赫孟數阿家庭準備步行十英里,前往一個城鎮去慶祝蘆笙節。女人們梳著巨大、蓬鬆的髮型,上面裝飾著紅色的紗線,富有的婦女則身穿多層衣服。未婚的女孩們,個個身穿漂亮的刺繡外衣,她們在舞會上向心儀的男孩展示自己的服裝。男子拿著蘆笙(類似竹筒的樂器),一方面為雨神吹奏樂曲,同時希望自己給女孩們留下印象。家人們帶來許多籃子,裡面有玉米、稻米、豬油、雞腿、辣味香料以及用來多次烤肉的煤。赫孟數阿人希望這個節日能夠讓神靈給這個族群帶來大豐收。此外,他們還希望適婚的孩子能夠開始戀愛成家。 三十二萬五千赫孟數阿人居住在中國南部,此外還有二千多人居住在越南。赫孟數阿人有自己的語言。漢族人根據赫孟數阿人的獨特髮型,將這個族群稱作「歪梳苗、平頭苗、木梳苗」等。只有少數赫孟數阿人歸主,一些歸主信徒去村莊附近的漢族教會做禮拜。



父啊,赫孟數阿人的節日,真是充滿歡慶開心,在其間,青年人充滿了期盼,覓得心上人,可以一生一世交付終生的人。父母亦對子女的幸福充滿了期待和祝福。父啊,但願赫孟數阿全族的人早日曉得靠你為樂,把他們生活中,每一個環節都仰望你,從田地怎樣發芽生長,豐盛結實,至傳宗接代的生兒育女,他們都依靠耶和華。父啊,願你的榮美覆蓋他們,以憐憫恩待孕育這幾十萬的赫孟數阿人,願神在他們中得著稱讚。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分佈很廣的聖殿--拆毀 luo (一)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2:19〉 他們果真拆毀了那「聖殿」,把救主掛在十字架上,看著祂斷氣,而且把祂埋在墳墓裏,三天之後神把祂從死裏復活過來。 神允許人把祂的獨生子毀掉,這動詞的希臘原文是luo──弄鬆、瓦解、破壞、摧毀,好讓祂能興起那「聖殿」。跟著,主後七十年,神也允許所羅門聖殿這棟建築物被毀掉,這一切,都是為了好讓祂能建立起另一聖殿─住在每位信耶穌的人心中的聖殿。神毀掉人對宗教所建的紀念館,為的是在我們心中重新建立聖殿。我們是至高者神的活聖殿,是遍佈全地的聖殿,沒有牆壁、門、和美麗拼花玻璃的聖殿。我們是有服事的手、拯救的腳、順服的意志、與敬拜的心的聖殿。原先的聖殿的建築物已不存在,因為聖殿本來就不是關於建築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