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馬克人 Pomak

       一位牙齒已掉光的波馬克老婦人,正用佈滿皺紋的 雙手熟練地編織。她轉頭看了看窗外越來越長的樹 木陰影,對兒媳婦說:「你開始烤麵包吧,男人們快要回 家了。」 年輕婦女提著一桶牛奶,從樓下的牛圈快步走上樓。 她點燃爐竈的火開始烤麵包。這時,她的兒子走進來了。 奶奶一邊編織,一邊用當地方言問孫子:「你今天在學校 學什麼了?」 孫子像那些永不滿足的少男少女,聳了聳肩用土耳其語回答:「學我們每天 學的東西。」 奶奶不滿地問:「讓你講自己的母語波馬克語,難道過分嗎?」 大部分波馬克人是穆斯林。在歷史上,他們被迫與各種傳統和文化同化,保 加利亞、希臘、土耳其等國讓波馬克人變成穆斯林,隨後變成基督徒,最後又變 成穆斯林。這些國家都聲稱波馬克人是他們的族群與遺產。



天父,當波馬克人在苦苦守著自己即將失去的傳統與文化之際,求父憐 憫他們的失措和無助,祈禱他們能從主耶穌找到那真正、寶貴的身份。 求父差派宣教士,帶著您的智慧和能力去到波馬克人中,將福音帶給這 個被黑暗撕裂的族群。奉主的名求,阿們。

       人與動物的差別(一) 神就……造男造女。創世記1:27 男女——人和動物之間的差異對我們整個觀點是那麼重要,就算再強調亦 無妨。世界教導我們人類不過是比動物高進化的生物,兩者的源頭和本質沒有特 別不同;聖經的觀點卻不一樣。聖經沒有辯駁人提出來的進化論,因為那無關痛 癢,重要的是神和人之間存在特別的聯繫。 我們毫無疑問與其他受造物有聯繫,因我們都用地的物質造成。但留意神雖 然用泥土造人,卻不是以動物的連鎖來造人,而是以祂的氣息,賦予人類生命的 活力。 人是唯一可以與天地聯繫之受造者。身為人就要認識,滋潤和展現這份雙 重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