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立特里亞的拉謝達人 Rashaida People of Eritrea

       過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 於神。神聽見他們的哀聲……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出埃 及記2:23-25) 讓感到震驚的是今天在世界各地,不人道的奴隸制度依然存在。 沒有人希望被稱為難民,但「拉謝達」(Rashaida)這三個字已經成為難民 的同義詞。厄立特里亞政府繼續向拉謝達人開戰,令他們不斷成為難民。另一方 面,拉謝達人也殘酷地對待在他們中間的厄立特里亞人。 一百四十年前,拉謝達人為了躲避阿拉伯半島上的部落戰爭和饑荒,逃往厄 立特里亞。諷刺的是,他們由被迫害者變成了迫害者。一些文件顯示拉謝達人綁 架厄立特里亞人,把他們當作奴隸出售。 兩千年來,拉謝達人中出現少量基督徒,他們是在軍隊服役期間歸主的。這 些信徒生活在穆斯林中間,被迫秘密保持信仰。



親愛的天父,祈禱拉謝達人能擺脫成為難民的苦難,使他們和我們一樣, 生活在和平的國度,不再被迫害,也不迫害人,能與厄立特里亞人和睦同 居。父啊,求您讓人數很少的拉謝達信徒在信仰中不斷成長,並且尋找適 當的方式與其他拉謝達人傳福音,使這族群能因為相信三一神而有盼望。 懇求父徹底終結伊斯蘭教在拉謝達人中的欺騙。奉主名求,阿們。

       無言以對(二) 摩西就做了一條銅蛇,掛在桿上;被蛇咬了的人,一望這銅蛇,就活 了。民數記21:9 銅蛇——好幾本猶太人的《塔古姆》(亞蘭文的口語聖經)為這經文加注 釋。其中一個注釋說:神使用蛇是因它無聲的存在代表了詛咒的結果,那些向神 說悖逆話的人都要受處罰,因為那正是蛇攻擊他們的主要原因。百姓說話抱怨 神,而神差來一只受詛咒無法抱怨的生物來試驗百姓。 另外一本《塔古姆》說:那些相信神通過摩西說話的人被救活,是因為他們 必需按著所說的話行動。起先他們正是因為不聽從才帶來麻煩的。 一些字的圖像提供額外的亮光。蛇字的圖像是「那摧毀了生命圍籬的」(NH- Sh)。蛇之所以受詛咒,因為牠不承認神的界限,並且說服夏娃也跟牠一 樣;銅字的圖像(N-H-Sh-T)是「關乎摧毀生命圍籬一事的約」。也就是說, 「銅」字的圖像因著約的應許,實際上廢除了蛇所引發的事故。 你是否曾感覺好奇,為什麼許多新世紀的追隨者聲稱銅手鐲具有神秘的能力 呢?也許他們比自己所知道的更像猶太人呢。(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