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迪人 Gaddi

       加迪人是牧羊人,他們驅趕著羊群,從印度西北部喜馬查爾邦的崎嶇山區,到旁遮普邦的平原,在廣大的地區遷移。加迪人每年十月,在冬季到來之前,從山區來到平原,第二年四月,在旱季到來之前,從平原返回山區。 加迪人擁有豐富的資源。除了放牧之外,加迪人還種植各種農作物,包括小麥、玉米、大麥等。為了提高農作物的產量,加迪人採用輪作、土地休耕等科學方法。加迪人的住宅是緊湊的三層小樓,建造在陡峭的斜坡上。加迪人通常在一層放牛,二層或三層用來做飯、吃飯和睡覺。加迪人認為客人是最尊貴的,在客人進入房間之前,加迪人會為客人洗腳。客人的祝福會讓加迪人非常高興。 加迪人虔誠地信奉印度教和萬物有靈教,不過在這個族群中,已經有一些基督徒。加迪人通常能講多種語言,能看讀波斯-阿拉伯體或天城體的文字。目前,還沒有加迪語的聖經和電影《耶穌傳》。



●祈禱基督徒「客人」祝福加迪人,向加迪人介紹最好的牧羊人--耶穌基督。 ● 祈禱基督徒不久之後將加迪語聖經帶給這個族群。

       基督令人驚駭之事─謙卑(一)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

      

       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為了能徹底瞭解這字對人帶有何等煩擾的意義,我們必須看到我們把謙卑聖化之後後面的意思,並且曉得它的字根是什麼。奴隸!卑躬屈膝!順服!一文不值!貶低!屈辱!軟弱!這裏頭沒有一項跳入我們渴望的性格清單中,我們要的是榮耀,尊貴,權力,力量,領導地位和權勢。對我們來說,自我貶低是可厭的概念,沒人要敬陪末座。除了主耶穌之外! 主耶穌為什麼要用tapeinos形容祂自己呢?答案又再次從這希臘字背後的希伯來思維得來,tapeinos是希伯來字ana的另一個衍生字,是我們發現在「柔和」這字背後的同一群字。主耶穌是用兩個形容詞描述同一個概念,而那概念和希臘所謂的謙卑非常不同。依希臘人或我們之見,謙卑和人本身的狀態有關,我們的定義是指向本身的價值。因此,當我們說「謙卑」時,常指那人的性格。這是我們為什麼這麼難接受這字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