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 恩登格雷科人 Ndengereko

       一組宣教士駕車來到坦桑尼亞的恩登格雷科村莊中。他們從吉普車上下來,村民們注視著這些陌生人。一位宣教士說: 「我們想看看這裡是否有基督徒。」一位老人回答說:「這裡沒有基督徒。」跟著,老人指著一條破敗的小路說:「為什麼你們不去下一個村莊看看?」宣教士於是回到吉普車上,沿著小路,經過清真寺,離開這個村莊。在下一個村莊中,宣教士看到了一所教會,遺憾的是,它已經被燒毀,除了一堆瓦礫,沒有留下任何東西。曾經在這教會做禮拜的基督徒被迫逃往叢林地帶。 今天,坦桑尼亞98%的恩登格雷科人是穆斯林。最近幾年,醫療宣教士帶領了一些恩登格雷科人歸主,並且建立了幾所小教會,而在此之前,這個族群中沒有一個基督徒。初信者正在面臨迫害,而宣教士也無法與他們保持聯繫。



●求神粉碎伊斯蘭教和萬物有靈教對坦桑尼亞恩登格雷科人心靈的束縛。 ●求神幫助宣教士,重新安置歸主的初信者,讓他們能夠學習聖經,信心成長。 ●求神的國臨到恩登格雷科酋長的心中。

       只修改一點點--聽從 shama (一) 「你們竟沒有聽從我的話.為何這樣行呢。」〈士2:2〉 勝利,勝利,勝利。士師記剛開始時,以色列軍隊似乎勢如破竹,銳不可當。可是有樣東西伴隨著勝利,為將來種下了可怕的後果。耶和華神的使者出現在以色列人面前,發出一個揮之不去的問題:「為何這樣行呢?」我們立即看到,雖然神給祂子民帶來勝利,可是他們並沒照祂的所有要求去做。他們沒注意到每個細節,放過了幾件事,結果卻是悽慘不堪。從今往後,他們的生活永遠都會受到敵人的騷擾,就是住在他們當中的外邦人,這些人一直會是他們肋旁的刺和阻礙。不順服意味著會把真正的平安犧牲掉,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當人民聽到此事時,他們哭了〈士2:4〉,可是已經太遲了。 我們需要把這個小故事銘記在心,順服不是百分之九十八。當神說:「為我做這個。」我們沒有權利把那要求稍微做些修改。此處學到的第一個功課,是關於表面的成功。神仍然遵守祂的諾言,以色列人雖然不順服,神仍然賜下能力讓他們得勝。表面上,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