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蒙冷人 Hmong Leng

       「姑娘們來啦!」赫蒙冷男孩們跑到城鎮的廣場上,與乘坐兩輛卡車抵達這裡的女孩們見面,傳統的配對遊戲開始了。佩戴美麗銀製裝飾物的女孩們從卡車上下來,排成一隊,面向男孩們。女孩將一個黑布球拋向她心儀的男孩,男孩再把黑布球拋回給下一個女孩。遊戲就這樣繼續下去,直到所有女孩和男孩都完成配對,然後大家商定下次見面的時間。遊戲結束之後,許多男孩騎摩托車離開。 赫蒙冷人分佈廣泛,人口眾多。在中國南方的雲南省,有大約二十五萬赫蒙冷人,在越南、老撾和泰國,也有大約二十五萬人,此外還有一些人移民到美國。 由於一些年輕的成年人遷移到城市中,這個族群變得越來越現代化,而且有些年輕人還成為成功的商人;不過,大部分赫蒙冷人依然尊重他們的傳統和文化。許多婦女依然穿著傳統的黑紅色服裝。大部分赫蒙冷人的家中有供奉神靈與祖先的祭壇,希望從這些神靈那裡,得到生活的答案與祝福。目前,赫蒙冷人仍是基督徒極少的族群。



主啊,許多赫蒙冷人遷移到城市居住,生活環境得到改進,有些更成為成功的商人,我們為此替他們高興,願主繼續恩待他們。不但在物質方面賜福他們,更讓他們成為心意更新的一代;主啊,願你祝福他們得著智慧的心,滿心明白你那關於他們每一個人生命中的旨意和道路,而不是尋求那無知無力的偶像。主啊,除去他們世世代代敬拜假神而引致的黑暗權勢的捆綁,進入豐盛的生命,行你要這個族群所行的一切美善的事,主耶和華的熱心必要成就。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分佈很廣的聖殿--拆毀 luo (二)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2:19〉 聖殿被毀後,猶太人在家中聚會,回到當初出埃及時的社群,成為是個由祭司家庭組成的聖潔國度。曾經有好幾百年的時間,每位以色列成年男子一年三次要去到聖殿,在三個特殊節日,參加國家集體敬拜,其他時間則在各地會堂敬拜;會堂是由十個家庭組成。神的基本計劃,是要一切關於祂的教導、祂的訓誨、和榮耀,都在廚房、客廳、與臥室進行。神在家庭中與人同在,由十個家庭組成的會堂,就是專責督導這功用。神不在教會建築物裏,教會以及聖殿本不是神的居所,每當我們聖潔地聚集一起承認拯救我們的神,祂就住在我們裏面,祂的聖殿建在你腳上。 我們都喜歡有自己的神龕,這是人的方式。以為我們為這位社群的神建一棟建築物,祂就會待在那裡,等我們星期六或星期天出現。我們寧願讓神離開我們的家,有空時去拜訪祂,這是大錯特錯!今天神惟一贊同的聖殿,是在你心中的聖殿。如果祂不在那裡,無論你去哪裡,都無法找到祂。 在你心中建起全能者的永遠住處吧!其他的都只不過是人造的紀念館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