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的阿瓦爾人 Avar

       在格魯吉亞的一座阿瓦爾人的清真寺,星期五的禱告儀式結束後,一個男孩對另外兩個男孩說:「人都走了,我們現在可以去地下室,沒 有人會看到我們。」這男孩帶兩個朋友走入地下室。通過一扇隱秘的門,他們進入一個房間,裡面是落滿灰塵的舊物。在舊物中有許多古 老的十字架。許多世紀之前,這座清真寺曾經是基督徒的教堂。一個男孩問:「我想知道清真寺的伊瑪姆是否知道這些東西?」三個男孩 用迷惑的神情看著這些舊物,他們不瞭解阿瓦爾人的歷史。主後600年前,第一批阿瓦爾人從中亞遷移到格魯吉亞。當時格魯吉亞的基督 徒向阿瓦爾人宣教,他們接受了救恩。後來,穆斯林宣教士也來格魯吉亞向阿瓦爾人宣教,到1700年時,全部阿瓦爾人都接受了伊斯蘭 教,阿瓦爾人的教堂一個接一個變成了清真寺。今天,在格魯吉亞的阿瓦爾人中間,幾乎沒有基督徒。一般上阿瓦爾人與格魯吉亞人的關 係緊張。格魯吉亞人中有許多基督徒,阿瓦爾穆斯林不喜歡與基督徒交往,尤其是格魯吉亞這個敵對的族群。



天父,祈求您不停差派忠誠的宣教士向格魯吉亞的阿瓦爾人分享福音,求聖靈預備他們的心接受福 音。也祈禱格魯吉亞與鄰國俄羅斯之間出現持久的和平。奉主的名求,阿們。

       人與動物的差別(二) 神就……造男造女。創世記1:27 男女——聖經說神造男人與女人,這也是重要的。明顯地,性別也是其他受造物次序的一部分, 然而只有人類,聖經才特意突出性別這課題。為什麼呢?為什麼不直接如其他創造物,說人就 是按其類而造呢? 聖經特別說明人的性別,因為性是神聖的,不同於動物的繁衍本能。人的性包含屬靈的成分。 當然,人要忽略這屬靈成分,像動物那樣行動,是有可能發生的,卻非我們受造的方式。 任何人若花時間謹慎且深思熟慮地閱讀關於女人的創造,就會曉得她受造的焦點,不是為了繁 衍後代。男人和女人一起,帶來一些對神的計劃重要的東西。 人的性別和動物的性別是徹底不同的次序。那是從神而來的恩物,是屬靈和美好的。這就是為 何性變態那麼冒犯神,因為是敗壞人的原本天性,讓神在我們人形體內的氣息降了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