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的南亞人 South Asians in Djibouti

       清真寺的尖塔孤獨地聳立著,周圍有許多帳篷搭建的店鋪,四周一片繁忙。 普拉博特(Praboth)凝視著清晨天空下的巨大尖塔,開始想家。吉布提夏 季的清晨與他家鄉印度加爾各答沒太大區別,但這裏更加炎熱、潮濕。 尖塔上傳來一陣提醒人們開始禱告的誦經聲,打斷了普拉博特的思鄉情緒。 他意識到自己現在身在吉布提,不是在家鄉,他必須馬上去工作了。 普拉博特快步穿過繁忙的市場前往公共汽車站。他要坐一個小時的公車,才 抵達建築工地,他的工作是搬運磚頭。公共汽車在崎嶇不平的卵石道路上顛簸行 駛,越走越遠,最終消失在晨光中。 普拉博特是無數在吉布提工作的南亞人之一。「阿拉伯之春」運動爆發後, 阿拉伯半島的形勢變得緊張、動蕩,讓越來越多的南亞人離開阿拉伯世界,到其 他地方尋找工作,而吉布提對這些尋找工作的外來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在吉布提,幾乎所有南亞工人都是印度教徒或穆斯林。



親愛的天父,祈禱吉布提的南亞工人能接觸到基督徒,能從他們美好的生 命見證和愛,認識這一位主動尋找他們的三一神。也求父讓南亞工人在忙 碌的生活中能靜下心,思想生命終極的需要,使他們無論印度教徒或穆斯 林,都能分辨只有接受主耶穌,才有永生。奉主的名求,阿們。

       無言以對(三) 摩西就做了一條銅蛇,掛在桿上;被蛇咬了的人,一望這銅蛇,就活 了。民數記21:9 銅蛇——這個出自古老文化思想的功課,如何應用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呢? 首先,我們發現聖經的故事只能按其原來的文化背景來理解。當我們將這些故事 抽離它們原有的環境和語言時,便會不經意加入自己的文化觀念(想一想你聽過 的講道,說這摩西舉銅蛇的故事是關乎基督的十字架,你就明白我的意思)。 其次,我們發現現代許多神話和神秘信仰的做法,是札根在古老的聖經事件 上,我們大家都沒發覺,其實我們深受希伯來文化影響。 最後,我們看見神的手刻意在他百姓的文化環境中做工,用他們可以明白的 方式來顯明自己,神所用的那些方式若我們沒有認真了解文化背景,恐怕就看不 出來。假如這則摩西舉蛇的故事是如此,更何況創世記的故事、先知的神蹟呢, 我們都要回到當時的文化背景來查考。當年復活的耶穌教導路上的兩個門徒時, 正是幫助他們透過古代聽眾的雙眼來看聖經,難道我們不需要這樣做嗎? 很可惜,今天的教會實際上是丟棄希伯來的遺產,將舊約轉化為只是證明基 督教神學的一個舞臺。也許是時候我們當尋根歸源,成為古老神國的公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