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的阿拉維人 Lebanese Alawites

       「奧姆蘭(Omran),我們的保護費在哪裏?!你 最好快點交上,否則你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一個 遜尼派武裝人員威脅一個阿拉維店主。 約有十二萬阿拉維人住在黎巴嫩,其中一半住在特里 波里(Tripoli),而遜尼派軍事組織——黎巴嫩薩拉菲運動 (Lebanon's Salafi Movement)正是在這裡創辦的。 雙方的暴力衝突持續了幾十年。近年衝突開始升級,頻繁 發生示威、戰鬥和殺戮。事實上,雙方的政治與宗教雖有 差異,但卻面臨同樣的問題——貧困、失業、文盲、吸 毒、缺乏醫療等。 阿拉維人所屬的阿拉維教派是伊斯蘭教一個分支,信奉883年逝世的伊本• 努賽爾(Ibn Nusair)的教義,即從什葉派分離出來的一個新教派。阿拉維教派沒 有清真寺,只有禱告室;也不贊同伊斯蘭教某些宗教守規,比如每天禱告五次、 守齋戒月等。他們只有為了保護自己免受傳統穆斯林攻擊時才會履行。 在黎巴嫩的阿拉維人當中,幾乎沒有任何宣教事工。當地一位宣教士請求 我們為這事代禱,他們正試圖接近黎巴嫩的阿拉維人。



天父,祈禱對黎巴嫩阿拉維人有負擔的基督徒到那裡去,接觸他們,幫 助他們的生活,讓他們明白他們每一個人在您眼中極為珍貴,您愛他 們,渴望與他們建立關係。祈禱阿拉維人能完全的接受你,並讓你的名 傳遍黎巴嫩。奉主的名求,阿們。

       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二十二42 我的意思──生命的目標是不斷操練將我的意願與神的旨意對準。這是需要 學習的,而且大部份時候是在掙扎中學習。主耶穌也是在痛苦中學習順服。 當主耶穌說出這句話時,祂領悟到宇宙的結構不是建立在恐懼和風險上,而 是在神的慈愛和可靠上。神掌管下的宇宙是講信任的地方。 我若想對準父神的旨意,就必須學習信任祂。當我開始恐懼時,就沒有信 任!恐懼會腐蝕我的信心,告訴我神不在掌管。「我的意思」就是從不信任神 延伸出來的想法,它建立在一個假設:「我必須照顧自己,保護自己!」 然而,神說:「不是這樣。」 只要順服神,就可以完全信任祂;無論我的處境如何,都不需害怕,因為知 道神掌控一切! 你是活在「我的意思」中呢?還是相信神在掌管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