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的沃洛夫人 Wolof People in Belgium

       提起非洲的文化,自然讓人聯 想到音樂。不管在非洲大陸哪 個地方,隨處都可以聽到熱情奔放的 音樂。當非洲人移民到比利時,也把 他們富民族色彩的音樂帶來。

      多數移民到比利時的非洲人,來 自因殖民而與比利時有歷史淵源的國 家,比如盧旺達、布隆迪、以及中非 昔稱為比屬剛果(Belgian

      Congo)。 這些人多數定居在比利時的法語區。

      還有一小群來自西非塞內加爾的 沃洛夫人,已融入在其他說法語的非 洲人當中。這些定居在比利時的沃洛 夫人,比較可能使用法語溝通,而非 自己的母語。對於只有為數不到2千的 沃洛夫人來說,要在比利時保存自己 的文化,想必很困難。

      雖然沃洛夫人是穆斯林,但他們 更多是蘇非派教徒。這個教派比起伊 斯蘭其它教派,更傾向神祕主義,也 更「狂熱」。在塞內加爾約有92%的 人隸屬蘇非派。



天父,祈求在比利時的沃洛夫人有機會聽見,並回應基督的救恩。懇求神 在比利時的沃洛夫人當中興起植堂運動,並將福音之火燃燒至塞內加爾。 「約櫃安設之後,大衛派人在耶和華殿中管理歌唱的事。」但願有許多沃洛夫人, 也能以神賜給他們的音樂,讚美這位獨一的創造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將你心所願的賜給你,成就你的 一切籌算。詩20:4

      賜給 天父是樂意賜予的神。 每一天祂都賜給我們全新的生命。事 實上Nathan(賜給)這個字,在聖經 中用了超過兩千次;神把萬物賜給我 們,是舊約很重要的組成部分;在新 約,神更是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了我 們。

      神的心是喜歡把一切美好的禮物 賜給祂的兒女。正如我們喜歡看到孩 子打開禮物時悅愉的心情,神的計畫 也是要看到我們歡喜享受祂所賜的一 切禮物。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神是嚴厲 的,總是盯著看我們有沒有犯錯, 但這並不是聖經向我們啟示的神, 聖經所描繪的神是滿有憐憫的心 腸,總是迫不及待要幫助人,衪永 遠沒有顧不上兒女的時刻,因為祂 不打盹也不睡覺。

      現在,讓我們花一些時間,仔細 看看神已經賜下的禮物,都是我們認 為理所當然的東西,比如能夠看見美 麗的色彩、聽見清脆的鳥鳴聲、觸摸 到喜愛的人或動物。還有,溫暖的陽 光、綠草野花、雲彩和月光。最重要 的,神賜給我們新生命。這些都是神 所賜的禮物,讓我們向慷慨的神獻上 感恩。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